2019年张掖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20700038/2020-0000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2-18 10:46:50
是否有效

2019年,张掖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大生态产业发展,以“稳农业、促工业、抓投资、提三产”为抓手,强化问题导向研究,靠实责任,攻坚克难,努力化解矛盾问题,着力在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加强财源建设等方面不断寻求突破点,为全市经济稳中有进、提质增效注入新活力,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平稳态势。

一、基本情况

初步核算,全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448.7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4.88亿元,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87.62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246.63亿元,增长6.3%。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5.6019.5354.87

(一)农业生产运行平稳

高度重视农业发展,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培育农业发展新优势,农业生产运行平稳。

1.农作物种植面积保持稳定。全年夏粮种植面积115.08万亩,增长4.59%;夏粮产量4.32亿公斤,增长4.7%。秋粮种植面积188.9万亩,下降5.83%;秋粮产量9.57亿公斤,下降2.7%。经济作物播种面积120.91万亩,同比增长2.85%

2.设施蔬菜增势强劲。全年蔬菜产量115.8万吨,同比增长9.12%。尤其是设施蔬菜面积和产量均呈现大幅度增长,设施蔬菜面积7.37万亩,增长48.27%;产量22.47万吨,增长48.76%,设施蔬菜面积和产量分别占蔬菜面积和产量的19.76%19.4%,有效带动了全市蔬菜产量的增长。

3.畜牧业稳步发展。全年猪出栏63.19万头,下降3.41%;存栏42.88万头,下降13.13%。牛出栏25.15万头,增长10.95%;存栏53.36万头,增长6.58%。羊出栏255.97万只,增长6.61%;存栏294.43万只,增长5.11%。禽出栏652.23万只,增长7.49%;存栏409.96万只,增长1.15%

(二)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积极促进新型产业发展,全市规上工业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比上年提升7.5个百分点,全年增速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从经济类型看,国有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8.7%,集体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1.2%,股份制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36.1%,其他经济类型经济增加值同比下降21.5%。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

1.轻重工业竞相发展。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28.2%;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71.8%

2.新入库企业支撑有力。2018201924户入库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近3倍,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66.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9个百分点。特别是甘肃永鸿染化有限公司等新建企业产品市场有较高的独占优势,产品附加值高、增加值率高且市场需求大,是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有力增长点。

3.支柱行业增势强劲。医药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木材加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等17个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104.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4个百分点。

4.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率4.26%,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下降0.47元,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1%

(三)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

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开工、促入库、抓进度、促落实,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和工作责任,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平稳较快的良好增长态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6%,比上年提升1.36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9.44%,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3.02%

1.重大项目贡献突出。全年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开工建设177项,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26.14%,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37个百分点。在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107项,同比增加14项,本年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46.6%;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开工22项,同比增加4项,本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9.2%

2.工业投资高位运行。全年工业投资项目开工建设159项,同比增加32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7.61%,比上年提高49.1个百分点。从三大行业看,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23.98%;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0.5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103.19%

3.重大项目资金到位情况良好。全年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1.23%,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6.25%,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在到位资金中,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20.33%,国内贷款增长1.5倍,自筹资金增长9.14%,其他资金增长10.85%

(四)市场销售稳步增长

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消费转型升级,推动消费品市场向高质量发展,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消费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品总额190.49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全国(8%)和全省(7.7%)分别高0.2个和0.5个百分点。分区域看,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14亿元,同比增长6.9%;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36亿元,同比增长11.6%。分行业看,批发业完成销售额112.4亿元,同比增长7%;零售业完成销售额248.12亿元,同比增长10.2%;住宿业完成营业额5.3亿元,同比增长8.6%;餐饮业完成营业额41.65亿元,同比增长12.4%

1.重点行业支撑有力。石油销售依然占据全市零售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随着石油价格的多次调整提升,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明显。全年全市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21.81亿元,同比增长10.3%,拉动全市零售总额增长1.16个百分点。

2.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随着全市陆空运输条件和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在现代农业的大力发展和金张掖高原夏菜品牌效应的带动下,特色农产品“东进西出”格局逐步形成,部分蔬菜产品出口越南、新加坡、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东南亚、中亚国家。全市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8%,拉动全市零售总额增长1.93个百分点。

3.旅游辐射效应凸显。全年围绕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为核心,旅游市场招商引资强势推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不断丰富旅游项目,完善景区业态,乡村旅游异军突起,红色旅游提档加速,品牌打造与产业提质成效明显,有4家景区入围4A级景区品牌500强,七彩丹霞景区升级为5A景区,张掖被国际旅游联合会授予“最美中国旅游城市”称号,旅游辐射效应进一步凸显。文旅部门数据显示,全年共接待游客4239.95万人次,同比增长33.42%,旅游综合收入279.06亿元,同比增长34.86%

(五)重点服务业较快增长

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良好,企业规模有所扩大,营业收入较快增长,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4%。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8%;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6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6.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6.1%,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15.4%

(六)财政金融稳健运行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92亿元,同口径增长6.7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3.85亿元,同比增长2.70%。截止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53.22亿元,同比增长12.31%;各项贷款余额645.05亿元,同比增长2.06%;存贷比达到85.64%

(七)居民收入同步增长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465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944元,同比增长9.0%

(八)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9%。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8.1%,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7.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2.0%,医疗保健类上涨1.1%,交通和通信类上涨1.0%,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7%,居住类下降0.3%,衣着类下降0.9%。在食品类中,菜、畜肉类、禽肉类和蛋类分别上涨4.1%42.1%22.9%4.6%;薯类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7.6%2.1%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持续上升的基础不牢。受企业改组、设备检修、产品限产、矿权证到期及季节性生产等因素影响,12月底规上工业停减产企业76户(停产企业4户,减产企业72户)。生产要素保障不足,52%以上企业发展受资金短缺、原料不足、运输成本过高等因素制约影响生产,部分企业还存在电价较高,采取“错峰”生产的现象。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原材料价格与产成品价格“高进低出”,致使部分企业持续亏损。全年亏损企业61户,同比增加29户;亏损额3.9亿元,同比增长9.8%

(二)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仍需优化。产业投资结构不平衡,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8.7526.61:64.64,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过高,一、二产业投资为实体经济增添动力、优化结构的助推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全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6%,比上年回落16.61个百分点。各县区投资增速落差较大,县区间招商引资落地见效的推进力度存在差异。

(三)实体经济市场销售动力不足。受政策、市场及经营模式的影响,全市汽车销售市场持续下滑,汽车消费零售额占全市限上消费总额的比重达19.2%,对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影响较大。实体企业经营困难较多,企业红利缩减,产业工人收入增长缓慢,对扩大消费规模,刺激消费水平支撑力度明显不足。淘宝、天猫、京东等网络销售巨头对本地实体销售和网络销售呈强势冲击,总部经济对本地商贸企业销售影响明显。

(四)服务业企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科研和综合服务业等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在全市81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63%以上的企业存在规模偏小、市场拓展能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经营业务量稳定性较差,盈利困难的问题,其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小,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减变化影响弱;而电信、移动、铁塔和联通4户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40%,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减变化影响大。

三、建议

(一)加强监测培育,提高工业内生动力。做好重点企业精准服务工作,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筑建材企业及水力发电企业做好跟踪监督力度,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信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高度重视新产业新企业的培育,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企业释放产能,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树立工业发展“一盘棋”理念,利用园区经济和产业优势,采取“内扶外引”,提升规模,增加动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品牌企业,提升效益聚集优势效应。

(二)优化投资结构,靠实招商落地见效。紧紧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构建三次产业竞争新优势。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强化招商引资落地见效。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协调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补短板、强弱项、优化结构,力争储备一批符合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实际的重大项目,为投资稳步增长奠定基础。

(三)完善市场网络,挖掘市场销售潜力。重点倾斜扶持壮大在库企业,特别要关注销售额占比高的企业,有方向、有重点地培育发展潜力大、有成长优势的企业,强化政策性扶持,积极帮助企业化解困难,不断夯实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积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公平有序的经营秩序,出台刚性的市场准入制度和奖惩机制,鼓励企业在享受地方优惠政策的同时反哺社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四)强化机制配套,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打造全国优秀的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西路军精神研究基地的制高点为目标带动研学等服务业链条。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和“生态工业”建设,加快完善相关配套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服务多样、功能完善、灵活高效的现代物流业和现代信息产业等;围绕“乡村振兴”和“宜居宜游”建设,加快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步伐,深入挖掘独特的旅游资源,提高城乡聚集效应和旅游业辐射带动能力,乃至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