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市及市级预算草案说明
索引号
620700076/2021-0000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6-11-08 15:20:00
是否有效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推动实施“六大建设目标”、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攻坚之年。按照市委对未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五个更为紧迫”阶段性特征的基本判断,财政收入实现“三个高于”增长目标的总体要求,既要抢抓机遇实现财政稳步增收,又要未雨绸缪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国家税费政策调整带来的减收压力,更要统筹安排财力全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的顺利实施。

一、预算编制原则

坚持依法理财、注重绩效,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保障重点的原则,严格编制程序,改进编制方法,硬化预算约束,完善预算体系,优化支出结构,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更多财力支持。

二、影响财政收入的主要因素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调速提质成为宏观政策主要取向,2017年从宏观经济和财税政策等层面来看,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相互交织。

(一)有利因素

1.工业发展夯实财源基础。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把工业作为地方经济的“主板”,国电龙源、上海航天、瑞丰钢构、青龙管业等967户企业落户“两个园区”,“一特两新”工业经济体系初步建立。财源建设“1+4”支持政策印发,市县区统筹财力支持骨干财源建设,对铁合金、水泥等企业实行电价补贴,税收增量大的企业实行资金支持,都将带动财政收入增长。

2.创新驱动促进财政增收。“双创”城市示范项目深入推进,建成各类创新创业基地35个,入驻入孵企业938户,“19+1”优惠政策加快落实,新增小微企业1.1户,直接拉动各类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投资21亿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全市旅游文化医养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以旅游文化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将成为带动税收增长的有力因素。

3.项目建设带来税收增量。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向西部倾斜,有利于我市发挥区域优势,拓展财政增收空间。市委、市政府围绕“四二”部署,实施“六六”战略,张扁高速、张肃一级、培黎国际职业学院、聚鑫达窑泉锰铁矿综合开发循环利用、花草滩 2×35 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等一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全市开工建设各类项目600项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将为财政收入的增长奠定基础。

4.经济发展拉动收入增加。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完成427.8亿元,增长8%,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4.8:27.6:47.6;工业增加值完成74.17亿元,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6亿元,增长10%,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将带动全市财政收入合理增长。

(二)不利因素

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结构性减税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营改增政策实施后减税政策的滞后效应,将继续影响税收总量增加。同时,“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部分原由审批机制带来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标准或取消,国有资源(资产)处置一次性收入高增长的势头不再,非税收入的增长受到较大制约。受房地产市场投资萎缩影响,来自土地储备交易的收入将继续回落。

三、全市及市级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建议

综合分析2016年财税形势,充分考虑政策性和体制性减收因素,结合支出保障需要和转移支付增长等情况,2017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建议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全市预计可安排财力78亿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8亿元,增长11.4%。按收支平衡要求,公共财政支出代编预算78亿元。其中:人员支出59亿元,事业发展及公用经费19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6.7%。支出安排16.5亿元,同比增长3.8%。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11.4%。支出31.9亿元,同比增长17.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900万元。

各县区收支预算是由县区人民政府编制,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目前正在细化汇编中,本次报告中的收支预算均为市级财政代编数。

(三)市级财政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预计财力为11.43亿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1.22亿元,增长11.9%,主要是财力性转移支付的增加。相应安排支出11.43亿元,其中:人员支出6.49亿元,增加5900万元,主要是考虑财政供养人员调整工资增加支出;公用经费1.04亿元,增加2900万元,主要是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后,发放公务用车补贴等增加支出。预备费安排1000万元。可用于安排支持事业发展和重点方面的财力3.8亿元,增加3400万元。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在全省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以支持“六大建设目标”为重点,统筹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项目实施。

市级重点专项支出安排情况

1.安排资金8000万元,支持丝绸之路西部创新型城市建设。主要围绕支持财源建设,用于园区提高承载能力、创新创业、企业节能改造、转型升级等扶持政策的落实。

2.安排资金2500万元,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市建设。主要用于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畜牧业全产业链试点、“千村美丽”及乡村城镇化示范村建设等方面。

3.安排资金7000万元,支持中国全域旅游典范城市建设。主要用于旅游产业发展、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大剧院建设及贷款还本付息等方面。

4.安排资金5300万元,支持河西走廊经济区枢纽城市建设。主要用于城区道路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清雅甘州”风貌改造、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及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等方面。

5.安排资金2600万元,支持向西开放门户城市建设。主要用于商贸流通、招商引资、人才队伍建设、对外宣传等方面。

6.安排资金2000万元,支持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市建设。主要用于城区燃煤锅炉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

7.安排资金1.1亿元,提高民生保障及公共服务水平。主要用于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教育、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方面。

需要说明的是,为保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资金需求和收支平衡的要求,预算中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0万元,预计新增转移支付补助2000万元。鉴于可用财力有限,部分未安排或安排不足的项目,我们将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解决。重点专项细化安排方案确定后,再按规定程序报审。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亿元,与上年持平;支出1.5亿元,与上年持平。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16.2%。支出5.9亿元,同比增长20.4%。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0万元,支出1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