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张掖市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6/2020-0033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1-10 15:54:17
是否有效

关于张掖市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20年11月2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陈明彪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预算法》和《甘肃省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增加举借债务数额及新增抗疫特别国债涉及的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如下,请予以审查批准。

一、预算调整的相关法律政策规定

(一)根据《预算法》关于“在预算执行中需要增加或者减少预算总支出的,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需要调减预算安排的重点支出数额的,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和《甘肃省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中关于“财政部门接到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后,分别相应列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并按预算法规定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的规定,2020年我市争取到位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属于预算调整范围。

(二)按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有关政策规定,新增债券资金要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优先用于保障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不得安排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筹资的投资项目,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坚决杜绝用于楼堂馆所等中央明令禁止的项目支出。新增一般债券资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三)按照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新增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抗疫相关支出,不得拨付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严禁用于政府性楼堂馆所和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严禁用于清偿政府拖欠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不得超出范围安排债务还本付息等其他支出,严禁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拨付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新增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二、2020年全市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及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情况

(一)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情况。2020年,全市共争取到位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1.59亿元(含再融资债券4.7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54亿元,专项债券51.05亿元。市级和分县区情况是:市级27.1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26亿元,专项债券24.85亿元;甘州区10.5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56亿元,专项债券8.97亿元;山丹县5.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1亿元,专项债券4.49亿元;民乐县5.0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48亿元,专项债券3.6亿元;临泽县5.9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66亿元,专项债券4.3亿元;高台县4.9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77亿元,专项债券3.17亿元;肃南县1.3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0.5亿元,专项债券0.86亿元;经开区专项债券0.81亿元。

(二)争取新增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情况。2020年全市共争取到位抗疫特别国债资金8.44亿元,其中:市级1.2亿元,甘州区1.91亿元,山丹县0.83亿元,民乐县2.8亿元,临泽县0.53亿元,高台县0.57亿元,肃南县0.6亿元。

三、市级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及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计划

(一)市级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计划。2020年,市级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7.1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2.26亿元,专项债券资金24.85亿元。

一般债券资金计划用于25个项目,其中:培黎职业学院项目建设3000万元;张掖市扶贫专项2000万元;张掖市大剧院(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建设1000万元;乡村振兴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和清洁乡村建设1000万元;张掖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1000万元;张掖市监察委员会留置点建设项目1000万元;仁宗路向北延伸段建设项目1000万元;二级网红网建设及高清视频会议系统项目800万元;2020年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项目600万元;张掖市电子政务内网建设项目500万元;张掖市体育运动学校综合楼建设500万元;张掖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雪亮工程)项目390万元;张掖市水库大坝自动化监测设施项目315万元;消防特勤消防站及119指挥中心项目300万元;张掖市“智慧党建”建设项目210万元;张掖市优质粮食工程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及张掖国家质量检测站项目200万元;全民健康信息平台200万元;食品药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200万元;市档案馆建设项目183万元;张掖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及“多规合一”业务平台建设152万元;市中心血站新建业务楼综合建设项目150万元;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建设项目150万元;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建设100万元;用于偿还到期的一般债券6600万元。

专项债券资金计划用于12个项目,其中:S18张掖至肃南公路张掖至康乐段11亿元;G312线张掖(甘州城区)过境段、甘州至临泽段、临泽过境段公路工程4.61亿元;培黎职业学院项目建设2亿元;张掖现代城市后勤补配物流科技园1.8亿元;张掖大数据产业园及工业厂房建设项目1.4亿元;张掖市五色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1亿元;张掖市15万吨冷链物流建设项目1亿元;张掖市市属国有农场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程6000万元;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业务综合楼建设项目5500万元;张掖木塔西侧片区改造“甘州老街”项目3500万元;张掖LNG储备中心项目2000万元;张掖现代有轨电车S1线工程2000万元;用于偿还到期的专项债券1400万元。

(二)市级新增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计划。2020年,市级新增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2亿元,计划用于5个方面,其中: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及设备购置3500万元;市中心血站采供血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900万元;市疾控中心生物安全实验室改造建设及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项目800万元;抗疫相关支出2776万元;落实保就业、保市场主体、援企稳岗支出4000万元。

四、2020年我市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按照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计划及新增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计划,全市及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作如下调整。

(一)全市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全市调增一般债务收入预算10.54亿元,相应安排支出10.54亿元,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132.1亿元相应调整为142.64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0.54亿元。

2.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及抗疫特别国债收入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全市调增专项债务收入预算及抗疫特别国债收入预算59.49亿元,相应安排支出59.49亿元,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由17亿元相应调整为76.49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59.49亿元。

(二)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1.市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市级调增一般债务收入预算2.26亿元,相应安排支出2.26亿元,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38.43亿元相应调整为40.69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2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4485万元;教育支出增加45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100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35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增加1600万元;农林水支出增加331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增加15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增加20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600万元。

2.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市级调增专项债务收入预算及抗疫特别国债收入预算26.05亿元,相应安排支出26.05亿元,市四届五次人代会审查批准的2020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由1.18亿元相应调整为27.23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6.05亿元。其中: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15.61亿元;

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9.1亿元;其他政府性基金债务还本支出14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的支出1.2亿元。

五、关于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的说明

目前,省上尚未正式核定下达2020年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文件,预计2020年我市政府债务限额为195.12亿元,其中:市级64.54亿元,县区130.58亿元。2020年,全市偿还到期债务6.08亿元,加上本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额度56.8亿元(不含再融资债券4.79亿元)后,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79.99亿元,其中:市级62.68亿元,县区117.31亿元。按照预计的债务限额,全市尚有债务空间15.13亿元,其中:市级1.86亿元、县区13.27亿元。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待省上文件正式核定下达后,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备。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加快资金拨付,强化资金监管,切实做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及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使用工作,确保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同时,统筹安排好财力,积极做好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工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预算调整附表11.10.xlsx


附件下载:预算调整附表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