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620700077/2020-0009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9-15 11:15:00
是否有效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战略研究,定期提出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意见的措施、方案,提出全市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和措施。负责省、市综合性政策措施的任务分解和牵头督促落实,组织拟定工业和信息化规范性文件,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和规范性文件的审核。谋划提出年度工业和信息化调研工作重点任务,承担重点调研课题。负责工业强市工作。负责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工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创意产业发展,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定相关支持政策、生产性服务业标准和规范,分析、监测、跟踪、指导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运行态势,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建设。培育推荐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

负责拟订全市工业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工业产业布局调整、产业升级及工业集聚区建设。指导行业企业调整、重组和管理创新。指导和参与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的洽谈,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跨区域间产业合作、项目招商引资及市外企业投资本市项目对接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合作统计和预测等方面的工作。研究提出市级财政性工业发展资金安排意见。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投资计划,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抓好重点项目库建设。

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原材料、新材料和消费品、装备产业政策、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推进钢铁、有色、黄金、稀土、石化(不含炼油)、化工(不含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建材以及新材料和特色农产品加工、轻工、纺织、食品、医药、家电等产业发展。负责原材料(黄金、稀土)项目的审核转报。承担全市盐业行业管理,制定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食盐供应应急预案,落实食盐储备制度,组织落实有关食盐、糖精等重要消费品的生产计划。组织实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自主化和首台()应用,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推进全市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管理企业技术中心。指导行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和产学研合作,组织重大科技专项,协调推进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执行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航天等的专项规划、政策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负责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和管理创新。

负责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参与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民爆器材行业生产、流通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产业应急管理、国防动员等有关工作,综合协调自然灾害等所需生产资料、救灾物资的生产、储备和调运。研究提出工业和信息化体制改革和管理机制创新的指导意见。负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专项小组改革工作的协调落实。负责原市直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的协调解决和职工群众信访案件的接访受理、承办答复工作和工信系统维护稳定工作。负责指导矽肺工伤工人管理工作。

负责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拟订中长期规划及相关支持政策。组织开展工业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工业领域的循环经济、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承担市淘汰落后产能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

负责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产业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重大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负责产业预测预警,承担工业和通信业产业损害调查和产业安全工作,参与反垄断相关工作。承担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负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原油、成品油、煤炭、天然气等生产要素协调平衡和保障。拟订重点企业、重点物资铁路运输计划和紧急调运协调,负责企业铁路专用线和企业自备车的协调和管理,负责全市春运和工业产品、农产品的运力协调工作。负责编制工业现代物流业态发展规划,指导工业集聚区和企业物流业态发展。负责全市煤炭经营监管。负责全市电力生产运行调度的指导、协调、监督和管理。

负责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协调、指导和服务,拟订相关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基金的管理使用。负责监测分析全市中小企业发展动态,承担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工业领域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总结推广企业管理新经验,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加挂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牌子。负责全市生产和制造系统信息化和信息安全保障规划、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负责制定信息技术的发展规划,统筹指导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推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负责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业行业管理。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政策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业重大项目。组织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软件服务业基地、园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指导电子信息产业质量管理,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承担市通信业共建共享协调管理办公室主任单位职责。负责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工作。负责维护管理本单位门户网站。

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全市工程技术、工艺美术系列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审核转报和评审工作。组织实施工信系统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

(二)机构设置

市工信局内设科室10个,分别是:办公室、规划投资科、规划发展科、经济运行科、产业技术科、安全和信访科、循环节能科、中小企业科、信息产业科(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人事监察科。下辖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管理办公室,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正科级建制事业单位。

二、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见附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初结转和结余642万元,本年收入总计776.04万元,支出总计1418.04万元。与2018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减少586.2万元、下降43%,支出增加566.64万元、增长66.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支出上年末结转和结余小微企业融资补助资金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776.0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76.04万元,占100%

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1418.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1万元,占53.6%;项目支出657万元,占46.4%

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776.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86.2万元,下降43%。主要原因是减少项目开支。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9.9万元,增长22%。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离退休人员费用和公用经费等预算。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418.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5.8万元,增长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支出上年末结转和结余小微企业融资补助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增加781.9万元,增长12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支出上年末结转和结余小微企业融资补助资金,年中追加安排离退休人员费用和公用经费等预算。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万元,占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92.81万元,占13.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9.63万元,占2.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70.6万元,占82.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76.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67.1万元,较上年增加48.42万元,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及离退人员费用。公用经费93.9万元,较上年减少7.66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绿色、低碳的办公要求,合理缩减开支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1.3万元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47万元,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项目接待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考察调研餐费,招商引资项目考察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47万元,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项目接待费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32批次,25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06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0万元。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1.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差旅费、维修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补助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8年增加减少10.36万元,降低10.2%,主要原因是根据绿色、低碳的办公要求,合理缩减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其他用车根据汽车用途情况进行说明)。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电脑及耗材办公设施。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2019年度我单位没有对财政拨款收入、其他收入、各项资金收入开展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