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市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59/2022-00068
文号
张人社职〔2022〕4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8-26 09:55:46
是否有效


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市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直有关部门:

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甘人社通〔2022〕324号)精神,为做好2022年度我市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渠道及时限

(一)申报渠道。2022年,我市除申报评审全省特殊人才高级职称资格的人员外,其他人员须通过甘肃省职称申报评审管

理信息系统(http://www.gszcxt.cn/)申报、评审职称资格,否则评审结果无效。2022年全市职称申报继续实行“双通道”管理,即:全省基层有效和全省艰苦单位有效高级职称资格通过“全省县以下基层有效”通道申报,全省有效职称资格通过“全省有效”通道申报。省职改办将于8月20日统一对职称信息系统中所有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各级职改办的用户账号进行重置。重置后,系统管理员需尽快登录职称评审管理模块,在“用户管理”菜单下,重新分配用户角色,实名制创建至少包含系统管理员、审查经办和审查领导三个账号在内的用户角色,个人网络申报系统账户由用人单位创建。

(二)时限要求。2022年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单位审核自8月25日24时开始,截止时间均为9月30日24时;县区人社局审核截止时间为10月21日24时,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截止时间为10月28日24时;评审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省直行业主管部门另行要求的除外,详见附件1)。对于需由市职改办审核推荐的人员,市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须在推荐申报截止前10个工作日将有关材料报市人社局(职改办)审核,逾期不再受理。评审工作结束后,各评委会所在工作机构须于5个工作日内向市人社局(职改办)报送工作总结。

二、申报人员范围及相关条件

(一)人员范围。一是在我市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均纳入职称申报评审范围。中央在甘单位人员或外省企事业单位在甘分支机构人员因工作原因需要在我市评审职称的,中央在甘单位经其中央主管部门同意、外省专业技术人员经外省省级人社部门同意并向我省人社厅出具委托函(见附件2),经我省人社厅审核同意后,方可参加我市职称评审。二是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企业人员、自由职业者在我市申报评审职称资格,需在申报职称所在单位(或人事代理机构)缴纳社保半年以上,否则不予受理。三是凡纳入疫情防控一线范围的专业技术人员,对于2021年不符合晋升条件而未享受职称评审倾斜政策的,今年仍可享受。四是鼓励公务员(参公人员)到企事业单位工作。党政机关交流到企事业单位任职的高层次人才,除“以考代评”系列(专业)外,可比照同等条件人员直接申报相应系列(专业)层级职称资格。在申报时,用人单位和主管部门应备注“机关调入”。五是对于符合相应申报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按规定申报评审工程、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技工院校教师系列职称资格。

(二)不得申报情形。公务员(含参公人员);离退休人员(含申报当年到达退休年龄人员);纪检监察部门审查未结束或受党纪政务处分在影响期内的人员;上年度评委会评审未通过,申报当年之前未取得新业绩的人员不得参加职称申报评审。

(三)业绩条件及时限。2022年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的条件标准,按照最新修订的各系列(专业)评价条件标准执行。业绩均计算到2022年9月30日,不得在该时间后,接受任何形式的材料补报。申报人员学历、资历、工作年限,均计算到2022年12月31日。

(四)转系列申报。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发生变化的,经单位考核合格,方可申请转系列评审,并按新系列评价条件标准申报职称资格。转系列人员须在新系列(专业)聘任(用)满1年以上方可申报高一级职称资格。未转系列人员,不得跨系列申报高一级职称资格。转系列申报需在系统中填报现有同级职称。

(五)继续教育。2022年及以后继续教育相关数据从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平台提取(申报人需在信息系统中填写继续教育证书编号);2021年及之前的继续教育情况,需上传继续教育证书等佐证材料,未按要求参加继续教育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得参加职称申报评审。

三、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人社局和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政策,靠实工作责任,确保中央、省、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要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按时审核提交专业技术人员当年职称申报资料,避免出现漏报、错报等情况。

(二)强化业绩成果审核。一是对于荣誉表彰、科技奖励、项目课题、标准规范等,按照省职改办《关于当前深化职称改革工作中几个具体事项的通知》(甘职改办〔2018〕24号)严格区分和审核。二是严格论文查重。省人社厅已购买“中国知网”收录论文查重服务,供用人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在信息系统中免费使用。未收录的论文,由用人单位联系进行查重,并上传有单位签字盖章的中国知网查重报告单。三是对不符合申报条件和要求的,注明存在问题并及时退回;对弄虚作假或举报核实确有问题的,不予通过、取消申报资格并记入诚信档案。对于审核把关不严、上交矛盾的,将视情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

(三)严格职称评审权限和范围。未经省人社厅授权,全市各级评委会不得代评省直单位、其它市州、外省和中央在甘单位人员职称。各评审委员会不得代评其它系列高、中级职称。全市各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和中小学教师系列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一律实行视频答辩,视频答辩全程录像保存,以备核查。

(四)加强事业单位岗位限额管理。在各类单位分布的经济、统计、会计、档案、审计等系列(专业)可评聘分开。正常晋升高、中级职称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需提供同级人社部门开具的《空岗证明》。凡破格申报晋升职称的,须至少在低一级岗位聘任(用)满一年以上。对达到破格晋升职称资格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无须出具《空岗证明》。对符合条件的乡村专业技术人员,工作满20年以上评聘中级职称、工作满30年以上评聘高级职称,不受岗位数额限制直接申报评审相应层级的职称资格。

(五)熟悉掌握系统操作与管理。9月30日前,申报人可“一键删除”进行重新申报,9月30日24时系统将自行关闭,未提交单位审核和之后进行“一键删除”操作的,取消本年度申报资格,由此导致的后果由申报人承担。各级审核单位对申报人员上传的申报资料退回次数不得超过3次,超过后,系统将自动锁定为当前申报资料。

(六)靠实工作责任。各用人单位要按照“四公开”(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有序推进本单位职称申报、审核、公示、推荐等工作。要切实落实“对申报人的工作经历、业绩能力、有关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和推荐程序负责”的要求,在推荐前完成论文审核、论文著作送审、证书核查、业绩真伪辨别等工作。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专业技术人员的“论文等科研成果发表后1个月内,要将所涉及的实验记录、实验数据等原始数据资料交所在单位统一管理、留存备查”的规定,未交所在单位统一管理、留存备查的,可不作为职称申报评审依据,用人单位可拒绝推荐。

本《通知》未尽事宜,按照以往国家和省、市职称评审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