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112/2023-0000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市工信局
生成日期
2022-08-18 17:25:00
是否有效

2022年8月5日,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张掖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张政办发〔2022〕112号,以下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有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强工业战略和工业突破发展、数字经济赋能行动,打好产业基础再造、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四大攻坚战,补齐工业发展短板,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切实筑牢张掖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特编制《张掖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决策部署的实施意见》《甘肃省打好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攻坚战专项行动纲要(2021-2025)以及《张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

二、起草过程

张掖市自20203月启动《张掖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深入县区、重点企业进行调研,邀请省工信厅、科研院所专家对规划进行了充分论证,由此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先后在市级相关部门、区县、重点企业等范围征集了意见,经多次修改后,各方意见已基本达成共识。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发展重点、空间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七个部分。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张掖按照省委、省政府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落实四强行动战略部署,围绕全市建设一屏四城五区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六大行动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本《规划》是十四五期间,张掖紧跟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步伐,引领工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行动纲领。

(二)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1.发展基础。“十三五期间,张掖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全市工业经济逐步高质量发展迈进

2.面临形势。十四五时期,是张掖市深入实施工业突破发展、数字经济赋能行动,补齐工业发展短板,实现工业经济大发展、大突破的关键时期。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运用好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张掖发展优势,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工作安排,积极融入甘肃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

2.基本原则。坚持创新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发展。

3.发展目标。“十四五”时期,张掖市全力推动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现工业提质增效新突破,基本形成以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为特征的工业经济体系

(四)发展重点

围绕壮大提升清洁能源、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化工、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集中突破智能制造、数据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新兴产业,配套发展专业服务、金融服务、生产性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新体系,实现全市工业经济在规模、效益、比重等方面大幅提升。

(五)空间布局

按照一核”(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引领、双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驱动、多园”(各省级工业园区)协同的空间发展格局,推进工业化与城化协调发展,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除能源项目外,新建工业项目一律进入园区,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获认定的化工园区,逐步构建和完善与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空间布局。

(六)主要任务

通过实施稳增长工程、企业培育工程、强链补链延链工程、“三化”改造工程、数字赋能工程、创新引领工程、绿色低碳工程、园区提升工程、精准服务工程、企业家培育工程等“十大工程”,做好五量文章,即:做大总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引入增量,增强能量,着力提升地方工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对财政的贡献率。

(七)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拓宽融资渠道、强化安全生产、强化人才支撑、强化规划实施等五个方面发力,为推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原文件: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 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