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创建“四好农村路” 省级示范市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112/2023-0000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22-06-09 11:00: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创建“四好农村路”

省级示范市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示范创建,推动全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将我市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根据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的意见》(交公路发〔2021〕48号)和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甘肃省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甘交办〔2021〕51号)精神,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张掖市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政策依据

1.《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的意见》(交公路发〔2021〕48号)。

2.《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交办公路函〔2022〕240号)。

3.《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甘肃省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甘交办〔2021〕51号)。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制定《方案》的指导思想、总体任务、工作目标。

二是创建目标。到2022年底,我市创建成“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创建甘肃省陇原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样板县1个,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5个,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20个、示范村60个,示范创建“11526”工程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达到10个“100%”。实现“市有示范县区、县有示范乡镇、乡镇有示范村”目标,农村公路“畅、安、舒、美”新形象逐步展现。“四好农村路”成为我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水平在全省各市(州)排名持续保持领先。

三是创建任务。紧扣创建目标任务,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方案》确定了八个方面创建任务。一是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提升效果明显。二是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建设推进有力。三是农村公路管养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四是农村综合运输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五是农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六是农村公路示范引领作用显著。七是农村公路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八是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强化。

四是实施步骤。为确保创建工作有计划、按要求扎实有效推进,从启动准备工作、印发创建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巩固提升四个方面,对实施步骤进行了具体细化、量化。

五是保障措施。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导考核、强化资金保障、强化宣传引导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为抓手,确保我市“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创建成效显著。

解读单位:张掖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936-8213952


原文件: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创建四好 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