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的意见》解读
索引号
620700088/2022-0003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3-28 16:39:39
是否有效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2019年3月中央深改委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作出了重要部署。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对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革要求。10月份,国务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制度层面对政务服务便利化、市场主体公正竞争等事项,以政府立法形式予以规范。同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意见》《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管理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专家现场行为信用评价办法》和《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发展和交易规范化建设做出了制度性安排。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政府“一个意见、四个办法”,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不断深入,根据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要求,我们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的意见》。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强化组织保障”三个方面,对进一步深化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和明确。

一是“总体要求”部分。主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上对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和平台整合共享意见精神体现在《意见》“指导思想”上,在深化改革过程中突出把握好“应进必进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不见面网上交易、交易监管全覆盖实现平台阳光交易”三个“基本原则”,明确提出了今年年底前和今后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在扩大平台交易范围、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和交易监管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

二是“重点任务”部分。围绕优化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三个改革重点,分别细化提出了20条具体改革任务。其中:对标省上“一个意见、四个办法”,提出了制定交易目录、扩展平台交易范围、配套完善交易制度规则、精简交易管理事项环节、开展大数据监测、实现数字证书(CA)共享互认、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和完善投诉举报机制等8条改革任务;结合全市交易改革实际和具体工作问题,提出了强化平台服务职能、实行“三段式”交易模式、健全完善“一网三平台”信息系统、加快行业领域电子交易系统建设、实现“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提升交易平台见证水平、规范投标保证金缴退、靠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创新交易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招标采购内控管理制度、加强评标专家库建设和评标专家管理、强化招标代理机构市场行为监管12条具体任务。20条具体改革任务贯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平台作用、规范市场行为、靠实监管职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在严格遵循招标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上位法的同时,聚焦全市交易改革难点问题,奔着问题去、朝着目标干、向着实效改,目标任务重点突出,部门职责界定清晰,措施要求具体详实,具有鲜明的张掖特色。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部分。主要就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做好平台运行保障和督促落实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目标顺利实现。

三、《意见》出台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坚持“放管服”改革主线和信息化发展方向,整合市县交易市场,规范交易平台运行,在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上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的部署安排,依然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在交易项目“应进必进”上,全市除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和国有土地使用权、矿业权交易全部纳入平台交易外,部分国有产权类项目还游离于平台之外。同时,国家层面对资源配置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扩大,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自然资源、资产股权、环境权等各类公共资源都将纳入平台交易,需要我们结合国家目录指引和省上的交易目录制定全市交易目录,进一步明确交易范围层级,配套完善交易制度规则。在交易服务提升上,市县平台虽然在优化交易流程设置、精简交易环节事项和推进交易信息化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但对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目标,交易平台受理模式、见证服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提升;市县“一网三平台”信息系统除公共资源交易网和电子服务平台启用外,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和电子监管平台部署实施还较为缓慢,实现“不见面开标”和过程异地评标需各部门共同配合支持完成。在交易监管体制上,部门条块分割、行业管理为主的监管模式,在项目交易全过程监督、评标专家库建设和评标专家管理、中介机构市场行为监管、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监管错位、缺位等问题,距协同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等交易监管方式仍还有很大差距。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坚持以政策导向、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为原则,进一步突出“放管服”改革主线,综合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策要求、全市交易改革实际和具体工作短板弱项,对进一步深化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任务要求。

制定的《意见》切合我市实际,有利于市县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和服务能力提升,有利于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对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