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076/2021-00082
文号
张政办发〔2021〕4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12-03 09:33:01
是否有效

9月6日,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针对《实施意见》中公众关心的有关问题,我们作了重点解读。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为全面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切实发挥财税金融保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财政资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的作用,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由市财政局牵头起草了《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2021年9月6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有哪些?都有哪些亮点?

《实施意见》包括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实施财税政策支持、贯彻落实财政资金奖补政策、提供资金融资支撑、强化支持保障5个部分共13条。主要体现两个亮点:一是《实施意见》紧贴我市实际,具有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尤其是落实新引进企业增值税划分政策,有利于提高县级财政收入。二是《实施意见》真金白银利好政策多,涉及税费减免、财税支持、资金奖补、融资支撑各个环节,旨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地方政府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三、《实施意见》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重点聚焦在哪些方面?

《实施意见》持续推进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相关政策及其他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和旅游四大类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二是对企业从县级以上财政部门及其他部门获得的各类财政性资金且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不予征税,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从收入总额中减除。三是自2021年4月1日起,继续贯彻落实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免征增值税,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四是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四、《实施意见》中实施财税支持政策的有关内容是什么?

一是落实新引进企业增值税划分政策。2021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期间县区新引进企业缴纳增值税市级分享17%部分全留县区,市级不再参与分享,直接增加县级收入。二是支持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对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核定税收基数、超收按比例返还”的阶段性财税激励政策支持经开区发展,2020至2021年,市、区两级分享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超过基数部分,2年内50%返还经开区,主要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五、《实施意见》涉及的财政资金奖补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财政奖补资金主要体现在招商引资方面,一是对新引进的在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企业总部,经权威认定的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在张掖市设立的区域总部、分支机构,在我市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正式运营一年后,形成的市级财力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市政府给予一次性100万元人民币奖励。二是鼓励县区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奖补政策,统筹自有资金、新引进企业省、市返还的增值税分享资金,支持对就业、经济发展、技术创新贡献大的项目,降低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鼓励对成功引进重大产业项目(房地产项目除外)的引进人(指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商协会等非考核主体和个人,公务人员除外),给予一定额度奖励。三是统筹使用市级专项资金和省级产业项目奖补资金、科技计划专项、科技创新专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以及数据信息发展资金,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招商引资项目和符合产业要求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

六、如何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撬动作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紧盯省上已经设立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包含清洁生产、节能环保、军民融合、数据信息、先进制造、文化旅游、清洁能源、通道物流、中医中药、循环农业10支子基金)、生物医药产业创投基金、现代农业产业创投基金、新材料产业创投基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等投资基金,认真研究基金支持投向,积极向基金管理机构推荐上报符合条件的产业项目,支持我市重点产业项目做大做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管好用好我市设立的旅游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确保基金发挥效益。

七、如何推动《实施意见》的政策措施落地?

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好《实施意见》措施落地生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财政要调整支出结构,积极落实支持政策,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加强绩效管理,充分发挥预算绩效管理作用,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做好有关支持政策向社会各界主动公开和同步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