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620700084/2021-0000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3-25 10:10:50
是否有效


守正创新强担当 砥砺奋进谋发展

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

                 --《张掖市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解读

    近日,张掖市第四届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张掖市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年度报告》以规范准确的文字、丰富详实的数据,全面披露了2020年张掖市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和制度的执行情况,充分展示了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公积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谱写了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力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管理机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十三五”期间,管委会多次对住房公积金有关缴存、提取、贷款相关政策和有关问题进行审议,2020年年报《披露》,四届一次会议又审议通过了《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章程》《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提取、贷款管理办》,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十三五”期间,全市住房公积金从业人员保持了相对稳定,尤其是从2017以来,中心根据干部队伍状况和工作需要,通过公开招考和遴选的方式,在编人员数稳中有进,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人员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末,从业人员达118人,在编人员达90人。

二、业务运行质态得到新提升

(一)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稳步增长,制度受益群体不断扩大

近年来,中心坚持“巩固存量、扩大增量”的工作思路,持续在扩容增量上下足真功夫,通过加强政策宣传、推行柔性执法、规范缴存基数等方式,持续做大做强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量,尤其是非公企业覆盖面逐步扩大,制度的收益群体也不断增加,“十三五”期间实现了缴存额、缴存总额、缴存余额的连年增长。2020年,中心及时调整归集扩面工作重点,持续挖掘新的增长点,深入全市卫生、教育、公检法、城市执法等相关部门,通过政策法规宣传、提醒劝告、下发督建督缴通知书等行政执法方式,推动卫生、教育聘用人员、公安辅警、法院书记员、“三支一扶”和大学生村官等人群建制缴存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实现了疫情影响下的逆势增长。《报告》披露,至2020年末的缴存总额、缴存余额也以96.94亿元、49.51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5.07%9.8%,增幅基本与上年持平。

从分类型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看,“十三五”期间,非公企业占比整体呈上升趋势,2020年由于受经济增速放缓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比2019年新开户职工人数中的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指标略有减少。这也充分显示了住房公积金帮助新市民解决住房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缴存按单位              性质分类

单位数(个)

人数(人)

缴存金额     (万元)

1.国家机关

781

27302

49574.57

2.事业单位

635

27025

50207.81

3.国有企业

183

8124

15820.87

4.城镇集体企业

15

808

1982.02

5.外商投资企业

2

140

333.85

6.城镇私营企业

266

4778

6304.67

7.其他城镇企业

37

685

769.13

8.民办非企业单位

63

5

6.66

9.社会团体

6

53

91.86

10.个人自愿缴存

1

642

1222.56

11.其他

18

388

633.08

合计

1947

69950

126974.07

(二)住房公积金支持缴存人员购买住房能力明显提升

2020年,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额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84%。当年提取率65.20%,比上年下降了0.24个百分点。2020年末,累计提取总额47.43亿元,同比增长21.14%,占缴存总额的48.92%,占比较上年提高2.46个百分点。提取金额中,住房消费提取31.64%,其中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占31.64%,偿还购房贷款本息占45%,租赁住房占0.11%;提取人员中,中、低收入职工占99.30%,充分体现了住房公积金在帮助中、低收入家庭实现安居梦方面的惠民作用。

(三)住房公积金贷款“低息惠民政策”日益凸显

2020年,全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6项指标中,除个人住房贷款率比上年下降3.35个百分点外,其他5项指标均保持连续增长态势,且增长幅度普遍比上年提高。发放个人住房贷款0.25万笔,比上年增长1.58%;贷款发放金额6.58亿元,比上年增长0.98%。至2020年末,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9.73万笔、86.32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2.65%8.25%;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0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08%

个人住房贷款投向结构更加合理,有效支持了缴存职工住房问题的解决和住房条件的改善,支持贷款职工购买90144平方米住宅的占比达84.18%;支持首套房贷款占比达92.95%;贷款人中双缴存职工占比提高33.04%;支持中、低收入缴存职工贷款人数占比达到99.8%,充分体现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服务缴存职工的低息惠民政策作用。

扩大贷款发放范围,“十三五”期间,发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从2016年的1193286.8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416258.5万元,年末累计发放异地贷款总额22457.2万元,余额19294.19万元,为异地缴存人员在我市购房提供贷款支持,强力支持了基本住房消费。

(四)住房公积金风险管控安全有效

十三五”期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逾期额从2016年的7.33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351.05万元,其中自2018年至2020年已立案但未结案的逾期贷款诉讼案件39件,尤其是2020年以来,中心通过研究制定《住房置业担保贷款风险防控预案》, 开展逾期贷款催收专项行动、建立逾期贷款诉讼案件月报送和包案制度、强化与法院的联动等方式,合力推动依法行政,持续加大逾期贷款催收力度,切实保障资金安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至2020年末逾期贷款诉讼案件庭前调解6件、开庭受理29件、审理完成等待判决结果4件、贷款已还清合同已终止结案7件,逾期部分已还清正常还款11件,申请强制执行12件,个贷逾期率为0.948‰,在省定1‰范围之内,风险基本可控。《年报》披露,2020年末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准备金余额已增加到3703.49万元,防范对冲逾期贷款的能力显著增强。

三、经济社会效益实现新增长

十三五”期间,中心围绕“抓归集促发展,强管理防风险,抓改革提质效,抓运营增效益”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归集、壮大资金规模,强化资金使用、发挥保障功能,在拓展受益群体的基础上,积极推行资金集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计提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从2016年的2565.67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5356.6万元,有效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对困难群体的住房保障作用。

职工住房消费负担不断减轻,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为贷款职工节约利息支出从2016年的954.18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7466.32万元,实现了职工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四、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新发展

(一)精细管理成效明显。近年来,中心持续推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对照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个人住房贷款等标准、规范,及时修订完善我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三个管理办法”,尤其是2020年,进一步调整了缴存基数比例、规范了提取范围、贷款担保方式,新增了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并对贷款额度实行了对单、双缴存职工的差异化政策,缴存、贷款、提取政策更加规范、利民。向社会公布《张掖市住房公积金“小微权力”清单》,编印“小微权力”明白卡,公开监督投诉电话,明确投诉渠道,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深入开展党建、精神文明等创建活动,2020年,中心先后被省委、省政府,省财政厅、市妇联、市爱卫会、市无偿献血办和市综合治税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全省会计工作业绩突出单位”“全市妇女工作先进单位”“市级卫生单位”“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综合治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民乐管理部、肃南管理部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积极推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中的应用,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以提高服务效能为目标,建成了以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12329短信和服务热线等服务渠道为核心的综合服务平台,以第三方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蚂蚁金服等为补充的在线服务体系。开通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极大地方便了职工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完成了与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的对接,为公积金贷款职工享受个税抵扣的优惠政策以及实现全国统一的公积金查询提供了更高效便捷的服务。在全省首家建成了统一有效的身份认证体系,升级优化了业务系统模块功能,打破了原有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的地域限制,实现了缴存业务全程网上办、我市范围内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业务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的通缴、通取、通贷改革目标。2020年在全省公积金行业率先完成了信息系统和业务数据的迁移上云工作,实现了“数据+网络”的同步上云。

(三)作风建设持续加强。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要件资料26项,以承诺书代替证明事项4项,要件资料减少62.6%,办理环节压减44.4%,办理时限减少52%全面梳理公布服务事项30项、“不来即享”服务事项1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20项,资金汇缴、个人账户封存启封和离退休提取4项业务实现“一网通办”,个人缴存贷款信息查询、离退休和购房提取等8项业务实现“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2020,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及时发布《关于暂停现场业务办理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和不见面审批的公告》,制定印发了《关于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出台了8项惠民惠企政策,切实为缴存职工解忧,为困难企业纾困,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诚信建设逐步完善。近年来,中心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和法治公积金建设,引导缴存人员增强诚信意识、树立诚信观念,依法、依规使用住房公积金。建立缴存、提取、贷款信用管理机制,明确了缴存单位、缴存职工应对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行为作出的信用承诺,违反承诺失信将实施联合惩戒规定。依法向张掖市各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对拒不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的借款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失信彩铃人员名单并在微信公共平台予以曝光加大住房公积金诚信体系建设宣传力度,把诚信体系建设纳入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个人诚信体系建设中,采取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扬“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诚信理念,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张掖信用信息平台、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查询系统、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等资源,加强合作,形成联合惩戒机制,有力维护资金安全和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法治公积金建设稳步推进。近年来,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依法行政的核心要义,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创造条件。结合“七五”普法,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将《宪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前学习以及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民法典》颁布以来,通过法治讲座、法治报告会、一把手讲“法治”、心得交流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着力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加强法治培训,我中心43名干部通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及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其中2名行政执法人员取得行政执法监督证资格,41名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为法制公积金建设稳步推进奠定了必要的人才支撑。

《张掖市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