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关于制定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77/2022-00066
文号
张工信发〔2022〕7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9-19 18:00:00
是否有效

赵天鸿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制定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强化大数据在各领域、各行业应用,推进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局接到建议办理任务后,及时与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沟通衔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对建议办理的承办科室、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答复意见初稿,及时征求相关部门、提案者意见、建议后进行了修改完善,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配合编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1年,我局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在认真调研、全面掌握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深度分析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系统挖掘和剖析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各种突出问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发展数字经济的着力点、突破点,充分借鉴发达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编制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报请市政府审定后,规划于2022年2月18日印发。《规划》明确了“建设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农业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五项重点任务,力争2025年底,我市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培育出一批独角兽企业,主要信息化指标达到西北地区领先水平,信息网络系统的技术、性能、规模和可靠性实用性全面进入国内先进行列,在文旅、农业、电商等重点域成为西北地区数字化转型标杆,成为数字甘肃建设的省综合示范区。

(二)牵头编制《张掖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强工业战略和工业突破发展、数字经济赋能行动,打好产业基础再造、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四大攻坚战,补齐工业发展短板,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切实筑牢张掖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我局编制《张掖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生态工业规划》)。经市政府审定,生态工业规划》202285日印发实施。生态工业规划》明确了在发展数据信息产业方面落实信息基础设施、大数据产业、工业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人工智能、企业数字化改造、工业信息安全”七大重点发展任务,力争到2025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以上,数据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工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现全市各县区城区、乡镇、重点工业园区、重要交通干线以及人流密集场所5G全面覆盖,5G网络人口覆盖率达80%以上,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工业互联网体系初步形成。制造业数字化升级成效明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继续坚决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赋能行动,打造张掖新的经济增长极,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科学谋划,明确数字经济招商培育方向。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准确把握市场动向,筛选出市场前景好、可行性强的项目,以张掖大数据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双园”为基础,坚持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生效益模式,着力引进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综合实力强的国内知名数据信息和人工智能企业带项目、带资金、带团队落地我市,打造培育成为“链主”企业,以大项目带小项目、主体项目带配套项目、上游项目带下游项目,带动我市数据信息产业不断壮大、逐步完善产业链条,用5-10年的时间逐渐形成产业集聚新格局,长期坚持、分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二)补齐短板,涵养产业链发展生态。一是持续完善信息产业链发展智库。积极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甘肃省大数据应用技术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落户张掖设立分支机构,共同组建专家咨询团队,以省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为主,建立信息产业链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产业规划制定、重点项目包抓推进、重点企业结对指导、产业发展专业培训等服务活动,搭建共享信息、培训交流平台,强化信息产业链智力支持,营造数字经济发展优厚氛围环境。二是吸纳一批信息产业链专业人才。将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列入全市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完善人才落户、科研住房、子女教育、就医看病和交通出行等保障支持。落实信息产业领域学科带头人、技术领军人、创新创业团队、高素质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双聘制”,推进高端、紧缺人才“多点执业”。三是打造一座高水平的信息产业基地。依托河西学院、培黎职业学院等本地院校和金山云、丹霞云等重点企业及通信运营企业,分年度、分批次扶持3个左右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实训基地、产学研示范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加大公职人员数字经济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全市各级干部的数字经济思维能力。

(三)内外联动,拓展信息产业链终端应用。围绕采矿、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行业转型升级需求,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运维服务等各环节的融合应用,加快实施西沟矿绿色智慧矿山、宏源矿业人工智能采矿、晋昌源煤业数字车间等一批5G+智能采掘重点项目。围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建设,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信息化领域的拓展,加快实施滨河集团工业物联网融合、智慧农业大数据托管服务平台、超越现代高科技智能化设施温室等一批行业智能应用项目。围绕园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快实施民乐生态工业园区5G+智慧园区、肃南祁青工业聚集区5G+智慧园区等一批数字化园区建设项目。围绕资源环境、生态保护、防灾减灾等领域遥感卫星应用,积极争取卫星遥感数据中心项目落地,多渠道、多角度拓展信息产业链终端应用,支撑产业链落地见效。

次感谢对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将积极采纳各位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认真办理落实,为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而共同努力。

此复!

联系单位及电话: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8219987


                                                 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