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引号
620700079/2022-00042
文号
张交发〔2022〕24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01 15:36:52
是否有效


A类


张交发〔2022244号

张掖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函


胡彦军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交通运输行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在政协张掖市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27号“关于公交车规范运营”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甘州区现有公交公司3家车辆236辆,线路22条,公交站点351个。张掖城运公交公司有营运线路17条,车辆174辆57辆为承包经营,其余车辆为公司公营,停靠站点247个候车厅86个,站牌161。张掖市张运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甘州区城乡公共交通分公司有营运线路2条,车辆12辆3辆为公司公营,9辆为承包经营线路2条。张掖滨河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有营运线路5条,车辆50辆,全部为公司公营车辆,公交停靠点104个站牌81个,23个仿古公交岗亭区交通局建设

二、办理结果

提案收悉后,我局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分别赴张掖城运公交公司张掖滨河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先后赴甘州区交通运输局、张掖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取证公交公司营运情况及违法违规事例。具体情况如下:

1.查漏补缺,合理建设公交站点建议调查情况

今年来,我局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安排专人对我市建成区公交站点覆盖面做了测算,依据甘州区交通运输局提供的公交站点布局图和公交站点清单,我市建成区面积46.28平方公里,共设公交停靠亭牌342个,其中亭121个,牌221个,能满足群众日常出行乘车需求。至于提案中所述“招手停”问题,经调查发现,该类情况出现在城乡公交建成区以外通行道路上,因属国省干道在设置站点时审批有一点难度,外加建成区外人口较为分散,站点设立实用性不强。为方便乘客出行,建成区以外区域运营公交车采取即招即载的搭乘模式,以满足沿途乘客的出行需求。

2.严查严管,规范公交车运营管理建议调查情况

经实地走访2家公交公司日常运营情况来看,均能严格按照发班安排表出车,也建立了驾驶员违规行为处理台账,对驾驶员超速、甩客、营运超时等违规行为进行详细记载,并按照奖罚措施及时进行处理。各公司每月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多方面开展服务培训和技能培训,尤其是在安全运营和服务质量提升上下了大力气和硬功夫。滨河公交公司与厦门搜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掌上公交”,可实时查看公司所属的新1、新2、新3、新4路车辆到站情况及发车情况,可以让广大乘客随时查询要乘坐车辆的到站时间,解决长时间候车的困扰。由于受疫情影响和群众多元化出行方式增多等因素,公交公司经济效益逐年下滑,公交车日均乘客上座率不足18%,在此情况下,城运公交为保障乘客出行,节约运营成本,采取了高峰期加密班次,低峰期减少班次的运营方式,此举一定程度上造成错峰时期长时间等车的不利情况。

3.广泛宣传,倡导市民低碳出行建议调查情况

近年来,交通运输系统聚焦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以“五项行动”为抓手,不断形成“政府主导、政策引导、社会参与”绿色交通发展协同机制,积极采取线上和线下多种形式,线上利用张掖交通公众号、企业工作群等载体开展交通运输行业节能低碳实践活动和主题宣传;线下利用车体广告、政企党建共建等方式,大力推动道路运输企业用车新能源化,全力推进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各公交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低碳出行要求,贯彻落实《张掖市绿色交通重点任务推进工作方案》部署,先后投入纯电动公交车110辆,氢能源公交车10辆,淘汰燃油版公交车80余辆,城运公交公司新建充电桩26个,滨河公交公司筹建制氢站一座,为下一步新能车辆的大量投入夯实了基础。

三、工作打算

针对您的提案建议及实地调查情况,我局将做好后续整改及服务提质增效等工作。一是根据现有公交运行情况及群众搭乘反馈情况,及时组织召开优化公交营运专题会议,对现行营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充分吸纳政协委员、相关部门、群众代表及企业意见建议,制定最优方案并贯彻执行。二是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专项行动,采取沉浸式、体验式的方式,以自己亲身搭乘体验来找寻公交运营中的一些不足,进一步合理优化线路、发班时间和站牌设置,方便群众方便快捷出行。三是借鉴学习周边先进市州经验做法,争取在明年开展公交都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等试点创建工作,给城市市民带来全新的乘车出行体验。

感谢你们对全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张掖市交通运输局   8257159


张掖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