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张掖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01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73/2022-00145
文号
张市农函〔2022〕45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张掖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2-09-09 10:48:17
是否有效

赵天鸿、王舜奇、单国锦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玉米制种产业全程机械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制种玉米机械化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制种玉米机械化综合水平逐年提升。近年来,我市制种玉米稳定在100万亩左右,为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据测算,实现全程机械化后亩均可降低生产成本900多元,经济效益明显。目前我市制种玉米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3.1%,其中:耕整地、播种、植保、收获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100%、82%、93.5%、10.3%。二是制种玉米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推广绿色化智能化特点明显。积极推广智能化农机系统,农机深松整地卫星监测实现全覆盖,推广卫星导航控制系统276套,达到456套,使用卫星导航作业面积达到10.2万亩,其中甘州区6万亩,临泽县2.2万亩、高台县2万亩;推广玉米精量播种机120台,达到380台,精量播种面积达到10万亩;推广收获机械26台,其中联合收获机62台,达到428台,剥皮机4台,达到12台(套);推广残膜捡拾机82台,残膜捡拾机械化作业面积达12万亩。三是制种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瓶颈问题正在逐步解决。由于制种玉米机械化去雄受种植农艺和田间管理等因素影响,目前还处在机型选择和试验验证阶段,2022年新引进玉米去雄机2台,达到5台,机械化去雄面积达到2000多亩。不断探索最佳机械化收获工艺、选定制种玉米收获机,通过机具选择和试验示范,找出影响制种玉米收获质量因素,将玉米收获机存在的问题反馈生产厂家不断改进机具,通过不断实践,目前已有6种机型能满足制种玉米收获,2021年制种玉米收获面积达到15.3万亩,机收率达到15.47%,机械化收获技术已经能满足生产需求,需要进一步加大示范推广力度

二、制种玉米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持续用力。根据玉米制种产业生产的不同环节在甘州、临泽、高台建立玉米制种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推广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机具,由点带面加快推进玉米制种产业全程机械化。研究下发了《2022年度张掖市农业机械化抓点示范实施意见》,建立制种玉米全程机械化示范点(或技术集成示范点)8个,试验示范面积达到10000亩,其中:甘州区建立试验示范点3个,示范推广北斗直线导航精量播种技术,机械化去雄技术、机械收获、废旧地膜机械回收技术,示范面积6000亩,开展奥凯OK104-3CX玉米去雄机、Castrix去雄机的验证性实验,实验面积400亩。临泽县建立示范点3个,重点示范推广制种玉米机械化耕整地技术、机械铺膜施肥技术、北斗直线导航精量播种技术、机械精量穴播技术、高效植保技术、机械化收获技术等,示范面积3000亩,开展奥凯OK104-3CX玉米去雄机验证性实验,实验面积100亩。高台县建立制种玉米机械化技术集成与示范点2个,示范推广制种玉米精量播种技术、机械化摘穗剥皮分段式收获技术、机械化联合收获技术,主推4YZP-4M收获机、AK-2022035剥皮机等,示范面积5500亩,开展奥凯OK104-3CX玉米去雄机验证性实验,试验面积100亩。特别指出的,本年度将智能化农机技术作为实现制种玉米全程机械化的基础工作来抓,在春耕生产中,积极推广玉米精量播种+卫星导航自动驾驶机械化技术、玉米铺膜铺带精量播种一体化技术。运用直线导航控制拖拉机播种面积达到10万亩,其中甘州区5.8万亩,临泽县2.2万亩,高台县2万亩。卫星导航系统控制的播种作业,行距一致,直线性好,为后续环节机械化作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三、制种玉米机械化扶持投入逐年提高。“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落实中央和省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69亿元。补贴各类农机具2.9万台(件),受益农户1.77万户,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254.89万千瓦,农用拖拉机保有量11万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59万台、联合收割机2247台。拖拉机配套农具26万部,农机具配套比由1:2.19提高到了1:2.4。近两年,争取农业农村部制种玉米科研基地建设项目1项,省级农机化推广项目10项,落实资金共计1960万元。农业农村部“制种玉米科研基地项目”在临泽县落地,落实投入资金1500万元,项目主要内容是围绕制种玉米全程机械化,将各学科、各研究方向的科研成果进行集成、组装配套,验证完善技术模式和规范。省级农机化推广项目重点用于制种玉米生产短板机具的累加补贴,开展制种玉米机械化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其中:甘州区对6个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31台件机具累加补贴,累加补贴资金97万元 ;临泽县对8个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46台件机具累加补贴,累加补贴资金95万元;高台县对9个农机服务主体33台套机具累加补贴,累加补贴资金80.22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制种玉米精量播种、机械化高效植保、机械化收获等关键环节,不断加大制种玉米全程机械化项目争取力度,强化宣传培训、加大示范力度、深入田间指导、规范作业模式,积极推动我市制种玉米全程机械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感谢您们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张掖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