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张掖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00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73/2022-00034
文号
张市农函〔2021〕16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14 09:05:00
是否有效

雷立爱、汪永俊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续产业发展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小块并大块、水肥一体化,地力有提升”为重点,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三年来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89.81万亩,推广高效节水灌溉77.42万亩。通过项目的实施,既有效破解了耕地碎片化、耕作不便、耕地边界过多、邻里纠纷频发等问题,又方便机械化操作、农田灌溉,有效降低了劳动用工,也为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和绿色化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一、理清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全面贯彻落实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和张掖市开展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制定《张掖市建立特色优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方案》,以市委办、政府办文件下发实施。制定张掖市玉米制种、绿色蔬菜、设施农业、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花卉等产业强链提质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启动实施特色优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行动,着力打造现代种业、绿色蔬菜、“百亿级”支柱产业,发展马铃薯、中药材 “三十亿级”优势产业,培育小杂粮、食用菌、花卉区域特色产业,推进形成一乡一品、一县一业、连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按照“一产业、一专班”工作要求,成立由局领导牵头、相关科室协调、责任单位包抓、产业组长全面负责、专班成员落实的工作格局,将产业发展成效考核结果纳入各责任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的重点任务,为推进产业纵深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积极与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衔接,签订了《张掖市绿色蔬菜发展规划》和《张掖市现代设施农业发展规划》编制协议,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为打造百亿元绿色蔬菜、现代设施农业产业集群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二、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全产业链为主攻方向,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基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一是积极争取涉农资金。2021年,积极争取社会化服务示范项目3个,项目资金700万元,计划完成托管面积7万亩,其中甘州区3万亩,民乐县、临泽县各2万亩,将培育壮大55个植保、农机等服务组织。争取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74个、补助资金5223万元,至目前,全市完成培训主体74个,已建机械冷库12个,其他具备开工条件的主体,正按照《甘肃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技术方案》的各项技术指标进行主体工程的建设。二是引进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先后引进海升集团、神农菇业、深圳鸿福、怡亚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以神农菇业巴吉滩食用菌产业园、港峰文汇公司供港澳蔬菜基地等项目为代表的一批投资上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全市县级以上龙头企业总数达到217家,年加工转化农产品276万吨,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7%。三是大力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2020年全市新推荐国家级示范社8家、省级示范社85家,评定市级示范社9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7188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3家、省级示范社284家、市级示范社766家;发展家庭农场3170家,家庭农场经营总收入10.9亿元。在各类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下,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34.66万亩、较上年增加7.36万亩,5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21.38万亩。四是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以城郊乡镇为主、远郊乡镇为辅,大力支持集中连片钢架大棚、高标准温室等设施农业基地建设,配套建设附属设施,提高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大块田”中宜机操作、提高效率、节本增效、提质减损中的重要作用,上半年,共推广农机化新技术8项,高性能复式新机具5000多台(套),为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强化质量标准,不断提升品牌特色农产品认知度。加大对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的试验示范和展示,推动农业高效、优质、融合发展。强化品牌创建。以两个““三品一标””为抓手,加大农产品监测和三品一标监管力度,全市农产品平均监测合格率达99%以上,全年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1个,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达到236个,“张掖玉米种子”“张掖肉牛”等8个产品获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我市入选“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7个,“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34个,成立甘味农产品张掖生活馆1个。二是注重新品种引进。立足全市产业发展实际,加大新品种试验示范力度,引进麒麟西瓜、利农松花、陇甘系列甘蓝、宏图番茄等474个国内外优良品种,通过对比试验,筛选适应性强、优质、高产、抗病的优良品种,逐步扩大规模,打造品牌。三是突出新技术推广。以现有生产基地为平台,联合多家经营主体,通过农机、农艺有效结合,示范推广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食用菌废弃物循环利用、蔬菜机械化移栽、无纺布促成栽培等26项新技术。四是强化实用技术培训。集中专业技术骨干,深入生产一线,加强生产技术指导,切实提高优势特色产业经济效益,上半年,共开展各类先进实用技术培训139场次,培训从业人员4320人次,发放农业科技培训资料14700份,逐步破解影响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创造有利条件,持续引进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根据不同农产品生产关键环节机械化配套要求,积极探索能满足高标准农田整治后相关产业发展对配套机具的紧缺需求,进一步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续产业发展相关问题。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继续得到你们的关心和支持。

张掖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