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张掖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00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73/2022-00033
文号
张市农函〔2021〕16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14 09:05:00
是否有效

刘光辉、王希鹏委员,民革张掖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全市绿色生态农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我市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该提案高度重视,对提案中针对我市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完善措施,对各项建议全面采纳、瞄准发力、强化落实,此提案建议为我们改进工作,加快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起到很强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使我市绿色生态农业建设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为清晰,措施逐渐完善,成效逐步显现。

一是强化政策落实,完善农业绿色发展顶层设计。在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7〕56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等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有关要求的同时,全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多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交流和专家论证,为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谋思路、出点子,配合相关部门先后编制印发了《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意见》《张掖市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张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张掖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市绿色生态农业快速健康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是加强绿色产地保护,夯实农业绿色发展基础。按照“规划先行、突出重点、集中连片、分期建设”的原则,统筹衔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壤改良、水土保持和农田防护等工作,坚持以规划带动项目建设,委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等国家级规划团队,启动编制现代种业、绿色蔬菜、设施农业、黄河流域马铃薯良繁基地项目和300万亩水肥一体化项目规划。出台建立优势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方案,突出21项乡村产业发展体系建设,制定产业强链提质工作计划,成立现代农业、蔬菜等8个重点产业专班。紧紧围绕“四个百万”工程“六个区域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建成100万亩玉米制种、85万亩“金张掖”夏菜、40万亩马铃薯、45万亩中药材、15万亩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基地,是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西北重要的供粤港澳蔬菜基地,全省七大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和三大中药材生产基地之一。2座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种植技术和节能环保聚集度国际一流的海升现代智能温室项目建成投产,成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项目。建成前进牧业、民乐六坝镇现代丝路等一批集生活、生产和生态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全市加快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新动能奠定了较好基础。

三是扩大绿色产品供给,提升农业绿色发展的竞争力。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创建,加强产地环境监控,严格控制农业外源性污染,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创建200万亩水肥一体化高附加值节水现代农业示范区。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系统,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高效节水等重点技术,累计申报甘肃省地方标准16项,制修订地方标准90多项,生产技术规程210余项,整建制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辐射带动全市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350万亩以上。至目前,全市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数量40个以上,全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量达235个,农产品种植面积181.36万亩,养殖数量213.56万头(只/羽)。入。上半年,全市各级农产品质检机构和农产品生产企业共抽检各类果蔬样品13554个,农药残留超标样品2个,平均合格率99.98%。

四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改善农业绿色发展环境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思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及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全市完成测土配方施肥383.8万亩,水肥一体化技术累计示范推广97.42万亩;设立病虫害监测点55个,落实统防统治面积146.35万亩(次)。加快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置。成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畜禽废弃物治理工作,制定出台《张掖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工作方案》,积极争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争取国家财政资金1.03亿元,实施基础领域补短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全市已建成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厂3家,收集点25个,日处理能力33吨,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率达到30%以上持续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深入推广秸秆青贮、黄贮、微贮、氨化等饲料化利用技术,建设商品化秸秆饲料精深加工厂35家,规模化生产秸秆压块、颗粒等秸秆精深加工饲料,促进秸秆饲料转化。全市上半年共处理利用畜禽粪污377.41万吨,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9.03%,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6%,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66%以上。健全完善废旧农膜集中回收处理机制。采取“以奖代补”、“以旧换新”等形式对农膜回收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户给予补助,充分调动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农户参与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的积极性,确保了废旧农膜“拾得起、收得走、有出路”,逐步探索形成了捡拾、收购、储运和加工转化一条龙的废旧农膜处理体系,全市回收废旧农膜1.18万吨,回收利用率达到65.3%。

五是强化市场营销,提升农业品牌标准建设。始终以“品种、品质、品牌、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和“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促进农产品品牌的提升。目前,全市形成了一批以张掖玉米种子、金张掖夏菜、民乐紫皮大蒜、高台辣椒、民乐板蓝根、张掖葡萄、临泽小枣、张掖肉牛为主的张掖区域公用品牌,以祁连冰酒、红桥庄园、前进牧业、中化番茄、祁连牧歌为主的张掖企业品牌,以金花寨小米、银河粉丝、金南瓜(粉)为主的张掖产品品牌,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90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295家、家庭农场3143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7%,有效期内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数达到235个,8个产品获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8个产品入选“甘味”区域公用品牌目录,19个产品入选“甘味”企业商标品牌目录。外向农业加快发展,是全省向中西亚、东南亚出口新鲜农产品最多的市州。特别是我市优质的小米品牌—“金花寨”有机小米,通过天津港向赞比亚出口30吨,实现了我市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国际市场。

六是强化科技服务,提升农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按照技术含量高、示范效果好、带动能力强的标准,全市建立绿色蔬菜、现代设施农业、食用菌等试验示范点53个,通过由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强化技术集成示范以及推广模式创新,充分展示农业科学技术的实用性、引领性和可操作性,实现以点带面,辐射推广。立足全市蔬菜、食用菌产业发展实际,加大新品种试验示范力度,引进麒麟西瓜、利农松花、陇甘系列甘蓝、宏图番茄等474个国内外优良品种,通过对比试验,筛选适应性强、优质、高产、抗病的优良品种,逐步扩大规模,打造品牌。以现有生产基地为平台,联合多家经营主体,通过农机、农艺有效结合,示范推广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食用菌废弃物循环利用、蔬菜机械化移栽、无纺布促成栽培等26项新技术。依托市、县(区)乡村振兴蔬菜、食用菌专家服务团力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各类先进实用技术培训139场次,培训从业人员4320人次,发放农业科技培训资料14700份,全面推进全市绿色生态农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狠抓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强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循环农业主导模式、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持续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走好走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全市绿色农业发展再做新贡献。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继续得到你们的关心和支持。

张掖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