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畜牧兽医局关于政协张掖市四届五次会议2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70/2021-0002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畜牧兽医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15 13:35:00
是否有效

薛庆、冯明廷、何莉、马金海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快培育肉牛产业龙头企业的提案”(20号)收悉,感谢你对我市肉牛产业发展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策部署,以“建设百万头优质肉牛基地,打造百亿级牛产业体系”为目标,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政策、强化工作措施,着力推进奶肉牛全产链发展,肉牛产业已成为全市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循环经济的核心产业、潜力巨大的富民产业、调结构转方式的动力产业。6月底,全市牛饲养量达到85.5万头同比增长17.4%,出栏20.3万头,同比增长26.9%,预计至年底,全市牛饲养量达到101万头。立足全市发展实际,我们坚持政府市场两手并用,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在强化金融支撑、解决资金难题上出实招,在做强龙头企业、挖掘潜能效益上下功夫,做实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有力的推动全市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部门作用,立足全局加强谋划

我局通过规划引领、标准引导,优化产业布局定位,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多措并举盘活资源资产。积极支持祁连牧歌、甘肃农垦祁连牧业、万禾、玺峰、华瑞、共裕、博峰等产业龙头和骨干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资产优化重组,提升产能、扩大规模、增强实力,发挥带动引领作用。聚焦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协调金融部门优化信贷结构,创新信贷模式,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项目支持力度,破解产业培育和企业发展资金难题,每年从牛政策市级层面出资500万元设立肉牛育种繁育专项贷款风险补偿金,专门用于分担选育企业贷款发生的担保代偿,解决育种企业资金难题。积极对接省供销社供应链公司,签定1亿元供应链业务支持农畜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已向万禾公司注资3000万元。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工作,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和强大动能。

二、强化品牌培育和推广能力提升

在品牌培育上,经过近几年的打造,“张掖肉牛”“祁连牧歌”等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持续推进绿色有机品牌创建,推行产品质量标准认证和产品质量追溯,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定,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市场份额的特色拳头产品。2021年,推荐申报“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6个,力争到2023年,全市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8件,培育甘肃省名牌产品1个、甘肃省著名商标2件,切实打响“张掖肉牛”和“张掖牛肉”品牌,实现肉牛、牛肉线上线下“买全国全国卖”的目标。

三、健全完善饲草料生产供应体系

按照“农牧互促、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思路,以全国粮改饲、高产优质苜蓿示范等项目为引领,加大苜蓿、青贮玉米和燕麦等高产优质牧草的种植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饲草种植面积130.2万亩,其中多年生苜蓿留床面积51.89万亩,苜蓿新增1.65万亩,青贮玉米37.5万亩,燕麦30.4万亩,其他10.27万亩。鼓励养殖场户和专业合作社加大苜蓿、青贮玉米和燕麦等高产优质牧草的种植力度,积极争取3971.4 万元粮改饲项目资金和2550万元的高产优质苜蓿项目资金,引导饲草加工企业、牛羊养殖企业和农户积极对接,实行订单种草、建设生产基地,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动饲草产业经营服务体系建设,有效保障了产业优质饲草料的供应。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推进项目建设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局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肉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途径和基本手段,重点围绕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紧扣“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国家、省、市举办的行业展会、经贸活动平台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我市区位、资源、畜牧产业、发展政策等优势特色,推介现代畜牧业产业链招商项目,用良好宽松的营商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吸引客商来我市投资发展现代畜牧产业。投资10亿元的元盛公司张掖市纯种和牛产业园项目、投资8.6亿元的青海云鑫集团5万头肉牛产业园建设项目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签约,将为推动全市畜牧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五、完善绿色发展生态循环产业链

牢固树立绿色循环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生态保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的循环农业产业链,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式,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专业化能源利用、固体粪便肥料化利用、粪水肥料化利用等经济实用技术模式,建立完善粪便储存、回收和利用体系,在养殖集中区和产业园区建设一批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提供社会化服务,推进养殖粪污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至目前,全市新改扩建的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循环利用产值2020年达到了1.6亿元。

通过一系列措施,有力的推动了全市牛产业扩容增量、提质增效、绿色发展逐步形成产品市场优势明显、产业链与价值链深度融合、技术特点鲜明的特色牛产业集群,我们将努力把张掖建设成为奶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全国高品质绿色奶肉牛繁育基地和牛肉生产基地。

感谢你们对我市肉牛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关注、支持畜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