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畜牧兽医局关于政协张掖市四届五次会议1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70/2021-0002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畜牧兽医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15 09:15:00
是否有效

林梁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西北大型活畜交易中心的提案”(19号)收悉,感谢你对我市畜牧产业发展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坚持“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优结构优布局、健体系健机制”的发展思路,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互联网+”行动推进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带动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变革,逐步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产业发展新形态。按照市场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纵向一体化产业链顺畅运行为核心,以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为抓手,突出基地建设、科技支撑、龙头带动、品牌创建等关键环节,调整结构、转变方式、补齐短板。2019年,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编制了《张掖市牛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提出了“一个平台(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两个中心(活牛交易中心和牛肉交易中心)”建设,旨在通过“一个平台和两个中心”的建设促进产业链与价值链的融合,解决因产业链上下游市场信息沟通不畅导致“买难”“卖难”的瓶颈问题,铺平张掖牛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道路,在“一个平台两个中心”的基础之上,完成牛产业各项目标任务。通过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信息化技术与牛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市场平台,完善追溯体系,把“一平台两中心”建设作为打造百亿级牛产业体系的核心要件。目前,张掖市肉牛繁育信息化管理系统基本建成,育种群牛只全部佩戴电子耳标,智能称重设备和牛三维体尺自动测量系统、基站、摄像头、展示中心屏幕等硬件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先期在高台共裕公司进行调式运行和优化,基本可投入使用。该系统将互联网、云计算和智能设备应用到育种工作中,进一步提高了性能测定的工作效率和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待系统逐步完善后,可借鉴推广全面应用于畜牧业其它产业发展。

根据《张掖市百亿级牛产业集群建设行动方案》,按照市场化、商业化发展方向,下一步将我市将依托市现代农业投资公司牵头,组建张掖牛产业营销集团。加快建设牛产业大数据管理平台和活牛、牛肉交易中心,将两个中心交易数据融入“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打通产业链各环节信息堡垒,使饲草料供应、活牛养殖、屠宰加工等环节和牛肉消费市场紧密结合,实现产业链和价值链高度融合,促进牛产业各环节利益分配更加合理,推动活牛和牛肉交易额大幅上升,带动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变革,持续提升张掖肉牛及牛肉产品在国内高端市场中的份额。按照方案计划,将投资5000万元,构建集饲草料生产与流通、肉牛生产与流通、屠宰加工与流通等全过程全方位的“牛产业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投资8000万元,建设活牛、牛肉2个拍卖、交易场,活牛饲养场、草料贮存系统,牛肉冷链物流系统,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包括拍卖、线上交易、期货交易等功能),配套服务体系建设; 投资5000万元,每县区新(改扩)建1个集活畜交易、畜产品综合展销、市场信息服务于一体的规范化专业交易市场,届时,我市将实现肉牛、牛肉及其它活畜、畜产品线上线下“买全国全国卖”的目标。

感谢对我市肉牛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支持畜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