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畜牧兽医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01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70/2021-0002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畜牧兽医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14 09:10:00
是否有效

梁新民、邓瑞、柳晶、张大龙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生猪产业发展的提案”(第018号)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生猪产业发展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你们的提案对稳定发展我市生猪养殖、加快发展现代化畜牧业、促进畜牧业改革创新很有指导意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按照国家、省上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市、县(区)畜牧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在生猪市场保供稳价等方面认真履职尽责,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有效应对,我市生猪产品货源充足,生猪价格逐步回落,生猪和其他菜篮子产品供应平稳有序。我们紧紧围绕扶持政策落实、市场供应保障、非洲猪瘟防控、新技术推广应用和标准化规模建设等方面,增强使命担当意识,坚持一手抓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保障,努力保障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生猪饲养量88.70万头,同比增长7.4%,其中,存栏43.00万头,同比增长1.1%。累计出栏45.70万头,同比增长13.9%,能繁母猪7.77万头

养猪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发展生猪生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养猪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但非洲猪瘟疫情、猪周期、产业布局不合理等多重因素影响,生猪及其产品价格持续下降饲料价格持续走高,养猪成本价格居高不下,挫伤了养殖户的积极性。为了恢复生猪生产,壮大生猪产业,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1.落实中央和省、市级扶持生猪生产政策。根据市政府安排部署,市畜牧兽医局与各县区农业农村局签订了2020-2022年生猪稳产保供承诺目标责任书,细化目标任务,明确生猪自给率和调出量,加大了考核比重,靠实了生猪稳产保供责任。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各县区委、政府在今年县委一号文件中,出台了扶持生猪生产的扶持政策。如:甘州区“一号文件”中出台了“对当年新建出栏育肥猪1000头以上或存栏能繁母猪60头以上的标准化养殖场,经验收合格并投入生产的,每个场给予10万元奖励”政策,临泽县“一号文件”中出台了“对新建存栏规模2000头以上的生猪育肥场、600头以上的母猪繁育场,视其规模给予30-5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政策,民乐县“一号文件”中出台了“支持生猪规模养殖,对新建年出栏3000头以上育肥猪,且配套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的规模养殖场,一次性补助10万元”的政策。市县两级畜牧兽医部门和养殖主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对生猪生产流动资金贷款、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奖补、生猪养殖保险、规模养殖场(户)改扩建等扶持政策,整合项目资金,支持新改扩建养殖场改善基础设施,扩大生产规模,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引导企业养殖场(户)等生产经营主体加大投资生猪产业力度。以点带面,优化布局,区域化、全产业链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争取中央投资1.03亿元的基础领域补短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扶持71个规模以上生猪养殖场,171个规模以下生猪养殖场户配备和改造提升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争取中央投资300万元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区建设项目,支持20个生猪养殖场区开展圈舍改造升级、良种引进、消毒设施配备等争取中央投资90万元用于种公猪站、人工授精补贴等。

2.生猪生产和价格监测能力。根据生猪规模场直联直报系统,重点对全市242个规模养殖场进行了月跟踪监测,全市年出栏500头以上的242生猪规模养殖场,现存栏生猪2123万头,其中能繁母猪2.38万头,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扎实做好猪肉价格监测预警工作,加强生猪产销及价格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发布产销信息,积极宣传报道养殖场户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关注猪肉价格和生猪供给能力,对原《张掖市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和张掖市市场价格异常波动预警和应急工作预案》进行全面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要求、工作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建立了以甘州、民乐、高台为重点的生猪生产动态监测点和以甘州、民乐为重点的生猪价格动态监测点,加大监测频次,从以前的每周1次增加到3次,监测采价点6个增加到13个,定时反馈生产和价格信息

3.引进和培育生猪龙头企业。2020年争取到农业可持续发展专项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100万元,用于支持张掖祁连雪域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确保我市生猪养殖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及时发布生猪农业保险,解除养殖户后顾之忧。近年来,我市成功引进签约了甘肃摩利等生猪养殖企业,初步形成了强龙头、搞合作、深加工、创品牌的生猪业发展模式,带动了全市生猪产业的快速发展。一大批标准化生猪养殖企业正在开工建设,祁连雪域年出栏12万头母猪产业化项目一期基础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现存栏生猪1.6万头,二期已完成工程量的60%;高台县众一10万头生猪养殖园已完成种母猪繁育场和育成一场、二场、三场建设,存栏能繁母猪2500头,二期工程育成四场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已建成,正在购置和安装设备,育成五场正在紧张施工;民乐县顺祥养殖专业合作社商品猪繁殖育肥基地建设,已建成生活用房23间,标准化猪舍3栋,剩余3栋主体工程已完成。鼓励引导散养户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4.提供技术支持稳步推进生猪稳产保供各项工作。组织全市专业技术干部,深入养殖场户开展技术服务,与广大养殖场户建立紧密联系,及时掌握馈信息,积极引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主动调整生产结构,科学合理引导养殖场户适时出栏、补栏。优化整合生猪保险政策,提高能繁母猪保险标准,加大畜牧业招商引资项目政策优惠力度,规范粪污处理,加强防疫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标准化改造,推动生猪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指导有条件的中小农户或养殖专业合作社,进驻有粪污处理的养殖小区,适时扩大养殖规模,稳步提高生猪生产能力。

5.严防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化屠宰检疫,以落实“两项制度”为抓手,监督和督促屠宰企业严把动物进场查验、待宰巡查、屠宰检疫检验检测、清洗消毒、出场检查和无害化处“六个关口”,至目前,未收到非洲猪瘟疫情举报投诉。认真落实屠宰环节官方兽医派驻和非洲猪瘟自检“两项制度”,1至6月份市畜牧兽医系统1500多名干部对全市836个村、1533个场户开展全覆盖排查监测,累计排查养殖场户16.1万次,生猪屠宰场210场次。严格落实8个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24小时值班和排查监测日报告制度,对过往载畜车辆全面查证验物,登记消毒,至目前未发现不明原因死亡或可疑病例。组织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强化部门协作推动政策落地落细等多种措施,全市生猪产能不断提高,猪肉供应稳定充足,上半年全市生猪饲养量达88.7万头,除满足本市居民消费需求外,外调生猪15.2万头。制定《非洲猪瘟疫情有奖举报暂行办法》,每个县区设立疫情举报电话并及时在网站、微信平台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违反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营造人人参与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向市人大、政协和相关部门的汇报沟通,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持续推动我市生猪稳产保供相关工作,全力打造张掖畜牧业大市的品牌形象。一是压紧靠实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责任。要层层分解目标任务,把这项工作列入乡镇政府重点考核内容,建立生猪生产情况月报制度,加强统计监测,不定期开展抽查,确保生猪稳产保供任务全面完成。二是要全面落实好养殖用地、规模养殖场建设补助、贷款贴息、良种补贴等支持政策,并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政策落实到场到户。三是要引导养殖企业扩大养殖规模,加快新(改扩)建养殖场区建设进度,增强市场供给能力和市场风险抵御能力。

最后感谢对我市生猪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和支持畜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