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畜牧兽医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01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70/2021-0002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畜牧兽医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14 09:10:00
是否有效

赵福堂柴宏高、盛丽燕、谢卿、田有明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大基础母牛保护力度的提案”(017号)收悉,感谢们对我市肉牛产业发展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和省上各类强农惠农政策的扶持下,我市肉牛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基础设施逐步加强、繁育体系逐健全完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至目前,全市牛饲养量达85.8万头,出栏20.3万头。牛经过四十年不间断的冻配改良,形成了以西门塔尔为主的高代杂交种群,全群基础母牛达3146万头,牛群整齐度好,生产性能高,肉牛改良率达到96%,基本形成了以品种改良、规模养殖、饲草资源加工利用、疫病综合防控、屠宰加工、冷链包装贮藏销售为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肉牛产业已成为我市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正如们所看到的那样,能繁母牛是肉牛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源头,保护和发展基础母牛是做大做强牛产业,推动产业扩量、提质增效,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的基础性环节。由于母牛养殖投资大、周期长、比较效益低,导致基础母牛扩群增量发展缓慢。围绕基础母牛保护,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体制保障,政策引领牛产业持续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肉牛产业发展作为发展草食畜牧业的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市上成立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后,县区也相继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张掖市牛产业发展五年规划(2019—2023年)》和《关于进一步支持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若干政策措施》印发后,各县区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符合各地实际的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山丹县出台了《山丹县牛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山丹县加快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肃南县出台了《肃南县牛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甘州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牛产业发展的意见》,临泽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若干政策措施》。在出台扶持规划和政策的同时,六县区结合今年的县区委1号文件,围绕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饲草种植及屠宰加工等方面,累计出台扶持牛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40条,配套牛产业发展资金5000多万元,为牛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甘州、临泽、高台等县区实行“见犊补母”、“出户入区”“以奖代补”肉牛产业扶持政策,在政策和市场的强力引导下,新规划建设肉牛养殖场小区40个,累计建成人工授精站点212个,年授配母牛19.6万头

二是扩量增容筑根基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大力开展肉牛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累计创建省部级肉牛标准化示范场20个,创建省级肉牛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全市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累计达到257个,其中万头牛场5个,千头牛场48个,规模养殖比重达到85%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成为张掖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的主要路径和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的主导产业。大力开展肉牛标准化养殖新技术的推广运用,肉牛标准化技术普及率达到75%以上。“张掖肉牛”、“肃南牦牛”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祁连牧歌牛肉、博工肥牛取得绿色、清真食品双认证, “三品一标”认证率占全市饲养总量的70%以上。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建成肉牛现代化屠宰加工企业3家,肉食品加工企业7家,牛年屠宰加工能力达60万头。打造畜产品品牌30多个,建成畜产品电商平台28家,初步建立了“产供销”一体化产业体系,肉牛产品正在由“产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三是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培育壮大和引进龙头企业我市抢抓农业部开展肉牛良种繁育场建设和省上开展牛羊产业大县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等机遇,积极对接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争取项目资金。将发展龙头企业作为完善肉牛畜牧业全产业链的战略突破口,在主攻空挡短板、创新产销机制、研发优势品牌、拓展市场空间方面狠下功夫,努力解决长期制约我市肉牛产业发展“短板”。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通过改组改造、入股融资、并购重组等形式,拓宽融资渠道,吸引更多企业和资本参与投资经营,通过开放合作和资本运作推动龙头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祁连牧歌与甘肃农垦集团合作建成了年饲养量1.5万头肉牛养殖场,当前存栏肉牛10000多头;前进牧业与贵阳三联乳业合资建成了德联万头奶牛养殖场,现存栏奶牛3000多头;甘肃前进牧业与成都菊乐企业合资筹的蜀汉牧业5000头奶牛养殖基地已投产,存栏奶牛3000头。以联合养殖,产品深加工、闲置产能提升为重点,加大推介力度,加强跟踪服务,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推出上海元盛集团5万头和牛产业园、青海云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3万头肉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甘肃杰达实业有限公司千头牛场建设等6个招商引资项目,招引青海云鑫实业集团、西部草原牧业、贵阳三联乳业、上海元盛等国内知名企业来张考察投资牛产业,产业发展引力不断增强。

四是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培育张掖肉牛新品种。积极同省级部门衔接,争取张掖市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现代畜牧业发展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张掖市现代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河西肉牛”新品种(品系)选育项目资金1000万元用于培育肉牛新品种。把牛产业大数据管理平台、活牛和牛肉交易中心(简称“一平台两中心”)建设作为发展牛产业的关键举措突出来抓。去年启动实施中国(张掖)区块链数字牧场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和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方法,率先从构建大数据管理平台入手,优先建设肉牛育种大数据管理系统,现已完成了硬件设备安装及软件系统开发,开始试运行。覆盖3家核心育种场和10家基础群育种场,实现了育种群肉牛养殖远程实时监控,生长性能数据自动采集,大大提高了生长性能测定效率和准确性。培育形成800头核心群母牛、20头种公牛,2200头基础群母牛的肉牛育种群,建立了连续四个世代的系谱资料,完成了基因组测定、屠宰性能测定等工作。为有效解决制约肉牛选育关键技术问题,同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北京联育肉牛育种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联合育种合作关系。今年,为进一步加快牛产业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转变,市畜牧兽医局列支项目资金100万元用于建设5万头母牛信息管理平台。在全市母牛繁殖集中区域,吸纳母牛繁育场户,通过采集记录养殖场信息、母牛来源、繁育环节、流通销售等关键信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信息及时、数据准确不断推动我市牛产业数字化向纵深发展。“张掖牛肉”地标申报按照申报程序和时间节点正常推进,甘肃省内肉质检测评定和目录外审定已完成,农业部已受理,计划年底前完成农业农村部评审答辩。

稳定增加母畜,既是当务之急,也是治本之策。基础母的保护和扶持,国家、省、市、县政府都在积极努力。今后,我们积极关注国家政策投资动向,争取基础母牛保护政策项目,促进我市肉牛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最后,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市基础母牛保护和肉牛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们能够继续关注我市畜牧业的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