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政协张掖市四届五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引号
620700079/2021-00106
文号
张交发〔2021〕203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11-22 15:27:12
是否有效


C类


张交发〔2021203


张掖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政协张掖市四届次会议21号提案的答复函


安玉冰、王瑾鑫、杨栋、贺颖春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G213线高台元山子至肃南白庄子高速公路列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建设提案》,市政府交由我局办理。收到交办件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对接研究,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较大,路网结构逐步完善,但也存在一定的短板。东西方向正在建设的S18线张掖至肃南一级公路张掖至康乐段终点距肃南县城尚有35公里,未全面实现肃南县与外界快速通达;南北方向现有的G213线元山子至白庄子段为三级沥青路,等级低、路况差,区域通行能力不足。你们提出的将元白高速公路建设纳入市级路网规划并争取国家和省级支持的建议,对于连接G30高速,打通县域南北向快速通道,发掘沿线优美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资源,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具有一定的作用。

二、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部署要求,“十四五”期间国家高速公路规划布局进行调整和增加的思路是重点增设相邻城市群核心城市之间、城市群内部重要城市之间的便捷通道以及补充连接城区人口超过10万市县的路线。交通运输部对你县全国政协委员所提的同类提案进行过答复,明确表示暂不具备条件。我局根据你们的建议,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汇报衔接,省厅明确对照肃南实际情况,目前尚达不到国家高速公路连接标准,因此无法将元白高速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国家规划,省上也暂无启动元白高速的考虑,因而无法争取到国家项目资金支持。

三、鉴于近些年市县区一直有人呼吁启动该项目研究,因此,我局市域内省级公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过程中,对代表们建议的路线进行踏勘,详细掌握了路线方案周边情况,按照高速标准预留了建设走廊带,纳入《张掖市省级公路国土空间规划》,并及时向省、市、县相关单位报送了项目走廊带数据信息。根据研究情况,我们按照地方高速公路等级将项目纳入了《张掖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研究库,并争取纳入《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储备库。

四、为进一步提升肃南县南北向交通通行能力,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们及时跟进交通运输部《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省交通运输厅《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编制,紧抓“加强西部地区普通国道待贯通路线建设和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改善路网整体等级结构”的发展时机,及时向省交通运输厅上报了G213线元山子至白庄子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已经列入国家和省上“十四五”规划。目前,省张掖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正在开展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实施建设,项目建设完全可以满足G30与肃南县城的快速便捷联通,提高运输效率。

感谢你们对全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张掖市交通运输局   8221502


张掖市交通运输局

202196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张掖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219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