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77/2021-00031
文号
张工信发〔2021〕66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01 09:59:16
是否有效

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27号提案的答复

张工信发〔2021〕66号

民盟张掖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已收悉,衷心感谢贵委对我市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工作的关注,现答复如下:

自收到提案以来,市工信局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专题安排,分管领导定期督促,并确定张掖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管理办公室为承办科室。近年来,市工信局从严把平台基地认定关、严把平台基地考核关、完善平台基地服务体系三方面入手,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平台规范有序发展。

一、严格认定程序,源头规范平台基地发展。

严格按照省市平台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加强对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认定和管理,2021年推荐甘肃正元安全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目前已经省工信厅同意报国家工信部审核;推荐张掖市汇智管理培训(研究)中心、甘肃正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2户机构认定为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推荐甘肃天宇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孵化基地认定为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新培育认定甘肃弘峪工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张掖美洁环境保护技术有限责任公司2家服务机构为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张掖市丹霞风韵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孵化基地为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随着近几年各级平台基地规范运行、不断壮大,平台基地的数量、规模及发展质量都取得长足进展,截至目前,我市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共38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6家,市级21家),平台服务场地面积达1985平方米,从业人数达308人,年服务企业数12594户;各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7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3家,市级22家),基地服务场地总面积达38.7万平方米(含自有及租赁),从业人数达553人,年服务企业达3898户。

二、提高考核实效,打造平台基地优质品牌。

加强平台基地考核管理,按照平台基地自评、县区工信局考核、市工信局复核并向社会公示的考核程序,对我市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进行了2020年度考核,推荐评定省级优秀示范平台3家,确定市级优秀示范平台2家,确定市级优秀示范基地3家。

三、健全服务体系,提升平台基地服务能力。

积极督促指导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促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广泛开展政策服务活动。积极宣传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各类惠企政策宣贯活动,今年累计开展宣贯活动34场次,服务企业5361户二是大力开展创新和技术服务。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联合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进企业开展国家级、省级优势企业申报、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贯标)、商标注册、专利申报等业务对接,引导企业创新应用、挖掘改进技术,运用知识产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共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服务36场次,申请专利9项。是加大创业辅导力度。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加强对创业者商业策划、风险防范等方面的辅导,组织参加各类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为企业提供免费政策咨询、职业介绍等服务,积极搭建网上信息共享平台,减少企业和高校毕业生对接中间手续,促进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工作落实。开展各类创业服务76次,其中举办创业辅导活动35场次,服务企业1420余家。四是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大力开展订单式、委托式培训,不断强化培训实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持,至目前,完成各类培训25场次,2400余参训,其中,承办企业家大讲堂2期,对全市230余名企业家和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五是加大管理咨询服务力度。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市内中小微企业提供证照代办、商标注册、版权登记、环评稳评、审计评估等服务,开展管理制度、生产运营、质量标准等方面的管理咨询诊断服务,引导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前开展活动54次,服务企业1671户。六是积极搭建小微企业创业平台。加强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建设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引导在创业创新资源较密集的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创新示范基地,形成孵化成长加速输送的全方位服务平台;引导有创业意向、创业潜质的创业者和小微企业进入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发展,形成集聚优势;加强已认定的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管理,不断提高基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创业企业搭建良好的空间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多措并举,不断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一是建立示范平台、基地培育库,进一步完善国家级、省级、市级平台、基地培育体系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组织各级示范平台、基地开展对标学习,引导各公共服务平台规范运营管理、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二是抓好对现有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管理,加强对各级示范平台、基地年度考核,深入掌握平台基地服务质量、服务收费、服务满意度等相关情况,对存在的普遍问题、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三是建立工作成效台账,为工作开展提供依据。利用已有的服务基础和优势,依托现有平台、基地共享资源扩大公益性服务的影响力,重点开展融资贷款、财税咨询、管理咨询和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积极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为广大小企业提供更为全面、优质的服务

非常感谢贵委对我市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我们将尽职尽责,主动作为,抓好落实,共同为我市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单位: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8215410

                        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8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