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77/2023-00022
文号
张工信发〔2023〕6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9-20 18:00:00
是否有效

盛海霞陈少雄樊金莲安金玲安雪瑜代表

你们在张掖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协调支持张掖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40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加快落地建设的建议》(第047已收悉,就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一)产能置换。2020年11月19日,省工信厅公告张掖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4000t/d产能置换方案,分别淘汰张掖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和山丹铁骑水泥有限公司2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一条4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产能置换比例为1.25:1),公告建设地点位于甘州区安阳乡。

(二)地点调整。在深入考察和综合考虑矿产资源、建厂条件、生产运营和生态保护等因素后,企业申请将项目建设地点调整到肃南县祁青工业集中区大河工业园区。根据2021年7月工信部修订印发的《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若申请变更建设地点,需按1.51的比例重新置换产能(原置换比例为1.25:1),原产能4000t/d将下调为3333t/d。经市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向省工信厅汇报衔接,并邀请市政府分管领导赴省工信厅沟通协调,推动省工信厅积极向工信部汇报工信部同意调整建设地点,并保留项目4000t/d水泥产能建设规模这是全国第一个同意保留原置换比例调整建设地点的项目。2022年12月,省工信厅公告了关于调整祁连山水泥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建设地点的公告,项目保留原置换产能并顺利调整建设地点。

(三)手续办理。祁连山水泥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今年2月完成项目备案,3月中国建材集团下达立项批复6月省发展改革委下达能评批复。《环评报告》于4月提交省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评审,5月通过评估中心现场踏勘具备评审条件,6月通过专家评审会初审后进行修改完善8月提交省生态环境厅厅专题会议研究,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后再次提交省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审核。中国建材集团已于8月21日下达《可研报告》批复;初步设计及概算初稿已编制完成,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计划近期上报中国建材集团评审。

(四)矿产收购。张掖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计划购买皂矾沟西水泥用石灰岩矿、西宇矿业石灰石矿为项目建成投产后供应原料,目前,已缴纳皂矾沟西水泥用石灰岩矿采矿权出让金1130.73万元,正在办理采矿许可证;西宇矿业石灰石矿出让事宜正在洽谈协商。

(五)土地出让。项目选址《勘测定界报告》、项目总平面布局图已出具,正在办理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张掖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已对项目建设范围内的草原权属情况进行了摸排,并委托大河乡政府与项目建设范围内涉及征占用草地的27户农户进行了对接沟通,已基本商定草地补偿方案,计划近期完成草地征占补偿协议签订工作。

二、工作推进情况

自祁连山水泥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前期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和市、县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项目列为省列重大建设项目,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重点推进。

(一)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协调推进。2021年9月2日,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脱利成一行6人来张进行项目对接考察,座谈会后,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祁连山水泥40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产能置换及绿色机制骨料项目工作专班,在项目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零干扰”“无障碍”尽快落地建设。市工信局具体负责对接联络,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联企业领导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议,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日监测,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力争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二)加强对接沟通,提速审批进程。张掖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隶属于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为中国建材集团。根据企业项目建设审批程序,项目立项听证、项目可研评审、概算审计批复、开工批复需逐级逐项上报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材集团。为加快项目进展、缩短审批流程,市工信局邀请市政府分管领导于2022年11月20日带队赴中国建材集团进行沟通衔接,推动该项目在集团内部立项、评审等手续办理上辟绿色通道。通过对接洽谈,中国建材集团对我市营商环境给予了充分肯定,意向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

(三)主动协调服务,保障要素配置。为进一步解决项目选址用地问题,市工信局与市自然资源局积极沟通对接,指导帮助企业依托矿山(皂矾沟西水泥用石灰岩矿)附属设施,按照采选一体化单独选址项目办理土地审批手续。8月中旬,市县工信部门与肃南县政府赴甘肃省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调《可研报告》批复事宜,推动中国建材集团于8月底前下达《可研报告》批复。

(四)强化包抓联系,破解困难问题。省级、市级包抓领导定期赴项目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跟踪督促落实情况,通过领导包抓、现场办公、联合办公等方式,推动项目能评批复提前下达,协调肃南县政府配套建设祁青工业集中区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供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针对祁连山水泥项目建成投产后日常运营110KV用电负荷支撑诉求,研究确定了从肃南县110KV变电站建设供电专线保障企业用电需求的解决方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跟进服务,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充分发挥项目工作专班机制作用,协调肃南县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保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张掖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加快推进环评、林草、土地手续办理工作需要市县级相关部门办理的,主动服务、提高效率、即来即办、快审快批;对需报送省上审批的,积极帮助协调服务,加快审批流程。

(二)积极沟通对接,力促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持续跟进协调初设及概算等企业内部审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张掖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与甘肃省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积极对接汇报,尽快完成集团公司项目审批流程,下达开工批复。计划近期会同肃南县政府邀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赴中国建材集团再次对接项目审批事宜,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三)提前谋划筹备,缩短项目建设施工时间。针对水泥项目建设技术成熟、建设周期较长(普遍为17-18个月)的实际,与企业、市直有关部门、肃南县强化协作沟通,提前谋划研究,及早安排部署,共同商讨项目开工后的基础配套、物流保供、产销对接、安全生产、人员招聘等工作,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最大限度缩短建设周期,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联系单位:张掖市工信

联系电话:8686091

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9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