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第025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77/2023-00021
文号
张工信发〔2023〕6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9-20 17:30:00
是否有效

赵志武代表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交的025号《关于成立张掖市大数据混合所有制投资平台公司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全市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接到建议办理任务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迅速明确了建议办理的责任领导、承办科室、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按规定程序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各项工作。现将办理进展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国有大数据运营企业有关情况

2019年7月,张掖市人民政府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共建张掖大数据中心,同步规划建设张掖大数据产业园。为做好大数据产业运营工作,张掖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限公司于2020年11月成立张掖丹霞云大数据有限公司,作为大数据产业园的运营主体。该公司围绕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与运维、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安全等领域依托大数据产业园,可承载金融、农业、工业、能源政务等各类信息系统,为用户提供数据存储、计算、分析,云平台建设等服务目前张掖丹霞云大数据有限公司已取得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CDN(内容分发网络业务)、ISP(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VPN(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固定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资质。

二、我市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情况

2023年6月,市政府与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7亿元成立张掖市祁连绿色产业发展基金,于6月25日举行揭牌及签约仪式。张掖市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探索“绿色基金+产业发展”机制。张掖市祁连绿色产业发展基金首期规模1.7亿元,预计到2025年逐步扩大至10亿元以上。该基金将充分发挥杠杆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向张掖市绿色生态农业、新兴林草生态、全域生态旅游、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为综合能源及装备制造、新材料、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精细化工、智能制造、数据信息等低碳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促进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全市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成立投资平台公司有关情况

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与市财政局、市国资委进行多次对接,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8年印发《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中发〔2018〕27号),文件明确强化对地方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监管,严禁地方政府新设各类融资平台公司,民营企业成立投资平台公司,地方国有资本参股(地方国有企业出资)须经过严格审批。同时,中央对地方国有企业出资行为有非常严格的主业控制要求,目前我市拥有大数据产业运营资质的国有企业仅有张发投集团下属张掖丹霞云大数据有限公司一家,因我市大数据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基础薄弱,张掖丹霞云大数据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张掖大数据产业园尚未投入运营,公司实力极为有限,不具备参股投资民营公司的条件;加之我市已设立张掖市祁连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新成立投资平台公司已无必要。

下一步,我局将全力推进强工业行动和工业突破发展行动,积极争取市祁连绿色产业发展基金等中央、省、市资金支持,依托大数据产业园,加快二期算力中心建设,积极引进头部企业,配套引进补链企业,推动我市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继续关注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9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