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第002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77/2023-00018
文号
张工信发〔2023〕5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9-20 15:50:00
是否有效

杜国宏及相关代表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的002号《关于建设区域数字商业集群项目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接到提案办理任务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迅速明确了提案办理的责任领导、承办科室、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按规定程序认真做好人大提案办理各项工作。现将办理进展情况现答复如下:

数字商业集群具有知识密度高、资源集聚度高、智能化水平高的特点,需要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相应产业为基础,数字技术创新为关键,高质量的数字产品和产出为保障,推动实现韧性产业链供应链打造和可持续发展。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数字产业发展底座。不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截至7月底,全市完成5G建设投资约1.71亿元,新建5G基站535个,累计建成5G基站2834个,超额完成今年省上下达我市321个的5G基站建设任务。全市主城区、工业园区、重点景区、乡镇政府驻地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我市每万人5G基站数达到19.661个,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228个),位居全省第六。同时立足市通信业共建共享协调管理办公室职能职责,积极协调各通信运营企业加强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7月底,全市累计建成农村5G基站792个,其中2023年建成326个,超额完成年初市上下达的新建农村地区5G基站265个的建设任务,全市5G网络人口覆盖率达到72.3%,有线宽带接入能力达到500Mbps的行政村占比达71.8%为我市数字商业集群建设提供了优质可靠的网络支撑。

(二)分步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我市按照发展“一店一早”(便利店、早餐点)、补齐“一菜一修”(菜市场、日常配钥匙修鞋店)、服务好“一老一小”(老年看护、幼儿托管)的基本目标,2023年先行推进甘州区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以街道为试点单元,重点突出集聚式发展以社区为试点主体,重点突出街坊式和分布式发展努力形成街道社区两级生活圈体系。2024年推进甘州区9个社区开展试点建设2025年至2027年,在全面总结前两年试点经验基础上,在全区范围内复制推广。同时,引导和鼓励临泽县等其他各县结合实际,借鉴甘州区经验做法,在本县城区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通过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以提升居民便利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宗旨,紧紧围绕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提升应急保供能力、引导规范经营等重点任务,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

(三)广泛开展“甘味”品牌宣传。一是今年以来组织张掖农特产品60余种进驻上海虹桥、武汉等地的“甘味农产品特色体验馆”,扩大了展示展销渠道;二是举办多种形式的“甘味”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提高“甘味”农产品国内外市场竞争力。上半年以来,组织市内30余家农产品产销企业、120余种产品积极参加“甘味农产品田间行”“赴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活动”“民企张掖行”等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均取得良好效果。三是积极开展“张掖农特产品进校园”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了在兰14所高校,就张掖农产品进高校事宜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目前已经完成兰州交通大学大宗农副产品采购招标;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开设张掖农特产品展销门店;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文理学院等4所高校各投放12—16个自助售卖专柜,相关活动正在稳步推进中。

(四)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培育壮大链主企业,落实860万元省级财政龙头企业分级达标奖补资金和330万元市级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安排2.13亿元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支持40个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发展,新引进山东九佳生物科技、甘肃中垦玉种业等龙头企业9家,培育临泽康利脱水蔬菜、甘肃神禾农业等蔬菜龙头企业14家,新培育甘肃万国古道肉制品有限公司、甘肃良润种业有限公司等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家。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园区,甘州区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山丹县被新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市8个农业产业园区新入驻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7家,形成“龙头企业驱动、配套企业带动、产业集群联动、服务部门推动”的发展模式。上半年,全市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项目开工79项、竣工投产38项、完成投资26亿元;一产增加值44.8亿元、位列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6.4%、位列全省第三位,全市新增出口备案基地1.07万亩,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收入达到1.4亿元。

(五)加快释放市场消费活力。持续推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全市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691.44 万元。临泽县开展主题促销活动51场次,发放电子消费券1.92万张55万元,带动消费1115万元;山丹县举办汽车、家居建材、电动车惠民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补贴券4万余元,带动消费500多万元;民乐县为生态宜居搬迁户发放惠民家电补贴3922台784.4万元;甘州区、高台县、肃南县围绕汽车、家电、食品、餐饮、服装等消费热点,指导各大商贸企业开展促销活动,不断释放城市、农村、文旅潜力。组织市内重点文旅企业赴外开展营销活动,先后赴济南、青岛、杭州等城市开展文旅宣传推介以及大型展会,“彩虹张掖·百城万里行”完成安徽、江西两省8市系统宣传推介。开展“百景联动”宣传互动,张掖文旅宣传在北京明十三陵、成都都江堰等省外10多家重点景区持续开展。为10家新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缓缴纳保证金200万元。培育1家省级、5家市级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签订劳模职工疗休养合作框架协议3个,意向性协议4个,对接15批次700多名劳模和职工来张开展疗休养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数字商业集群企业缺乏关键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信息产业链和智能制造产业链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缺少自有研发团队,科研经费不足,造成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弱,难以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影响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二是市场化运作程度低,社会面参与少。除部分展览、赛事、研学等已引入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外,其他数字商业集群项目活动开展主要依靠政府主导,市场化程度整体较低。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在推动产业链持续延伸上下功夫。坚持“引大引强引头部”,按照“实施重大项目—引进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链聚集—打造产业链集群”的发展思路,依托我市现有的资源、产业和园区基础,围绕数据存储、数据处理、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训练等领域,紧盯“三个500强组织开展专项招商活动,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大企业和大项目,力争形成“引进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集群效应,为我市区域数字商业集群建设提供基础技术支撑。

二是在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围绕数字经济领域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等设置新兴专业,增加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人才培养规模,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前沿科学型和专业型人才培养。邀请省内外数字经济领域专家组建数字产业发展专家库,依托市共建共享办与电信、移动、联通、丹霞云、金志信息等企业建立数字信息领域专家工作室,采取数字经济专家站等多种形式支持重点企业参与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深化政企学跨界整合,提高应用型和实践型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数字经济领域应用型人才供给,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三是在完善基本保障业态上下功夫甘州26个社区进行精准分类,支持完善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粮油店、早餐店、美容美发店、洗染店、药店、照相文印店、家政服务点、维修点、再生资源回收点、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等便民业态,在安全、合法的前提下采取“一点多用”、服务叠加等方式发展微利业态,保障生活必需。重点建设改造社区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便民商业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打造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健全、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完备、物业管理全覆盖、社区管理机制健全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四是在布局品质提升类业态上下功夫鼓励有条件的街道社区按照社区发展基础和居民消费需求引进知名品牌连锁企业,渐进式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优先发展对居民生活品质提升最迫切需要的老年康护、特色餐饮、运动健身、新式书店、幼儿托管等业态。加快推进社区菜市场、生鲜店菜店标准化、智慧化建设,丰富商品品类、保障食品安全、维持价格稳定、提升管理水平、优化购物环境,鼓励开展配送上门等增值服务、便民服务,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提升生活品质。提高品牌连锁化覆盖率,支持新乐、恒食易购、德生堂、大润发等品牌连锁企业便利店、粮油店、药店、家政服务店、美容美发店等进社区,贴近群众开展高质量的便民服务

五是在发展融合新业态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传统业态与电商消费、数字消费、无接触消费等新模式相融合,引导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依法依规为市场主体提供信息、营销、配送、供应链等一站式、一体化服务推动便民生活圈各业态联动发展,实现业态多元化、集聚化、智慧化发展。鼓励专业运营主体整合商户资源,通过小程序、APP、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等,接入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养老、家政等线上功能,面向居民提供周边商品和服务搜索、信息查询、生活缴费、地理导航及线上发券、线下兑换等免费服务,打造商业集约式发展生态圈。鼓励商户提供网订店取、线上下单、配送到家、服务上门等多样化服务,促进商家与居民和谐互动。

最后,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市区域数字商业集群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继续关注我市区域数字商业集群建设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9月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