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对人大代表提出的63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39/2023-0012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拆迁办
生成日期
2023-09-28 16:21:16
是否有效


赵生贵、李少艳、杨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乐民新城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给与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自2022年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以来,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作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和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有效途径,“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为目标,聚焦政策宣传引导、搬迁政策制定、安置点规划建设、后续产业配套等重点,用足政策红利,拿出实招硬招,着力推进以县城为主、园区为辅、镇村互补的集中安置方式,以最大力度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走深走实。

根据民乐县实际情况,我市加大对民乐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的支持,积极协调省搬迁办在搬迁指标上给予民乐县倾斜,2022年民乐县争取搬迁指标8675户,争取财政补助资金8.675亿元。在搬迁政策上,市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自然资源局)加强政策研究,督促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对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加强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措施》,对安置点按照“全民覆盖、有效覆盖”的原则,实行1名第一书记、N名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干部“1+N”模式,选优配强安置点党组织工作力量市财政局出台《关于加强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助资金管理的通知》和《关于统筹整合资金支持生态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若干措施》,严格落实“专款专用、闭环管理”规定,规范资金使用;整合教育、乡村振兴、农业、交通、水利等项目资金,打破条块管理,助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市住建局出台《关于加强张掖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方案》,规范安置点工程项目建设标准,落实建设各方责任,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力争打造建筑特色鲜明、公共空间完善、治理有效的村民住宅社区样板。市教育局出台《张掖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政策教育配套措施》,对不同年龄阶段随迁子女入园上学制定相关规定,享受迁入区学生同等教育条件,实现无缝衔接。市民政局出台《关于落实民政救助帮扶政策支持生态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实施方案》,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纳入救助帮扶范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出台《关于做好全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加强常态化联系,为搬迁退役军人提供生活、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援助。市残联出台《关于印发全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残疾人扶持发展措施的通知》,将符合救助条件的搬迁残疾户纳入“阳光家园”项目,每户补贴3500元;对残疾儿童给予1.6-2万元救助;对符合条件的低弱视儿童给予1500-5000元康复补贴。利用全市853户国家无障碍改造项目和地方配套项目,为搬迁残疾人提供便利设施。

2023省上下达我市搬迁任务7804户,任务下达后,我市针对民乐县搬迁工作实际,最大限度将其他县区不能完成的搬迁指标调剂给民乐县,最终落实民乐县2023年搬迁任务4782户,占全市7804户搬迁任务的61.3%,搬迁任务居各县最多,可争取财政补助资金4.782亿元,贴息贷款2.39亿元。同时,我们督促发改部门将乐民新城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项目纳入省发改委基础配套设施支持项目,最大力度争取安置项目基础配套和资金支持,减轻政府配套压力。目前民乐县4782户搬迁任务,已签订搬迁协议3445户,已安置967户,已拆除旧房399户。

人:卢伟虎

话:8588420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8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