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对人大代表提出的4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39/2023-00125
文号
张资矿发〔2023〕16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矿管科
生成日期
2023-09-28 16:08:24
是否有效


李文孜、盛甫鹏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大矿产勘查力度,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的建议收悉,我局积极会同其他承办单位,就建议相关事宜进行了实地调研和专题会议研究,提出了具体办理措施,逐项跟踪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是持续加大我市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力度,推动北山矿区勘查项目实施进度。北山矿区正在开展矿产远景调查项目2个,分别是高台县臭泥墩-西小口子1:5万矿产远景调查项目、高台县-平川乡1:5万矿产远景调查项目目前已完成地质测绘50.8平方公里,地形测量12.32平方公里;正在高台县开展勘查基金项目4个,分别是慕少梁金矿普查项目、东坡泉煤炭普查项目、邱家口子萤石矿普查项目、合黎山南萤石矿普查项目,目前东坡泉煤炭普查项目、慕少梁金矿普查项目已完成勘查任务。同时,由高台县财政出资实施的空白基岩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黑泉镇天然石英砂勘查项目、锯条山硅石资源勘查项目已提交勘查成果资料

二是不断优化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布局,加大硅石资源矿业权配置力度。依据《张掖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充分利用地质调查和已探明矿产地等成果,建立矿业权出让项目库。为保障硅石资源市场供需形势,计划于2023年9月底公开挂牌出让张掖市锯条山冶金用石英岩矿一号矿、二号矿2宗采矿权,2023年10月底公开挂牌出让高台县黑泉镇天然石英砂采矿权1宗,2023年12月底实施高台县方架山冶金用石英岩勘查项目。

三是深化资源深加工产业链条,打造硅系新材料产业体系。依据拟定的《高台县硅系新材料产业突破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和《高台县硅基新材料产业链招商图谱》要求,按照低能耗、低排放、高附加值、高端化要求,紧盯终端市场、前沿技术和下游产业,谋划储备目标企业50个,积极谋划年产10000吨多晶硅棒、年产10万吨有机硅和太阳能电池片及电池组件等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重点项目。同时,鼓励引导鑫卓越公司加大资金、技术等投入,全面改造提升现有工艺设备,加速推动年产50万吨光伏石英砂提纯、硅微粉等项目落地建设。通过进一步延链补链,努力形成更趋完善、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产品链、技术链和市场链,加快构建横向拓展、纵向拉伸、上下游连接、左右链协同的产业生态,打造全省重要的硅系新材料循环产业基地。

附件:张掖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

                                                    2023817

(联系人:申      联系电话:0936-8318859)


张掖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代表姓名

答复件案号

答复件题目

承办单位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

1、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的意见:

2、有何进一步的建议和要求:

代表签字:                                  

注:此表请人大代表填写一式三份,分别寄市承办单位、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