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对人大代表提出的44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39/2023-00124
文号
张资矿发〔2023〕1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矿管科
生成日期
2023-09-28 16:04:14
是否有效


宋正彦、张福、闫克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给予凹凸棒石等矿产资源地勘基金项目支持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省地勘基金主要围绕围绕煤炭、铁、钒、铜、镍、钴、金、晶质石墨、萤石等9种国家战略性和铅、锌、地热等3种我省优势矿产资源部署项目。2023年基金项目安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指导,紧扣全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实施方案,聚焦河西地区炼焦用煤、金、铁、钒、铜、镍、钴等金属矿产及地热资源勘查,聚焦陇南金、铅、锌等优势矿产勘查开展工作。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自然资规〔2019〕7号)和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有关事项的意见》(甘资规〔2020〕4号),自2020年5月1日起凹凸棒石粘土、石英岩矿业权审批权限均下放至市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同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自然资源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0〕113号)精神,凹凸棒石粘土矿和石英岩等非金属矿的勘查开发,属市县财政事权,由市县承担支出相关责任。

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对临泽县矿产勘查开发工作高度重视,2017年和2020年省地勘基金在临泽县分别安排了临泽县城区地热普查项目和临泽县沙河镇饮用天然矿泉水资源普查项目,两个项目共投资890万元。其中临泽县城区地热普查项目已列入2023年矿业权公开出让计划;临泽县沙河镇饮用天然矿泉水资源普查已完成野外勘查工作,正在编写报告。

目前省自然资源厅已将“甘肃省凹凸棒石粘土矿地质勘查规范(地方标准)”列为2023年度技术标准制定计划;同时积极引导省属国有地勘单位加大对临泽县境内地质成矿规律的综合研究工作,提出符合省地勘基金投资矿种的勘查区域;建议市县政府依据市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加大对凹凸棒石粘土矿和石英岩等非金属矿勘查开发管理工作,有力促进我省凹凸棒石黏土矿等高附加值非金属矿的高质量勘查开发工作。

附件:张掖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8月17日

(联系人:申      联系电话:0936-8318859)

                                           

张掖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代表姓名

宋正彦、张福、

闫克义

答复件案号

44号

答复件题目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对人大代表提出的44号

建议的答复

承办单位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

1、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的意见:

2、有何进一步的建议和要求:

代表签字:                                  

注:此表请人大代表填写一式三份,分别寄市承办单位、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