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9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引号
620700079/2022-00046
文号
张交发〔2022〕228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2-01 15:45:48
是否有效

A类



张交发〔2022228

张掖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9号建议的答复函


周云、郑生平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立项修建北部大通道公路的建议收悉经与相关市、县区政府对接结合项目前期规划研究情况,现答复如下:

北部大通道公路即纳入我市《“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正选和《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备选项目库的甘州(廿里堡)至金塔(鼎新)高等级公路,你们提出将该项目列入全省重点交通项目计划,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进行建设的建议对提升我省北向出省交通通行能力、巩固西部国防战略、完善优化区域路网结构、加快区域融合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项目提出后,我局及时组织开展走廊带选择、现场踏勘、建设方案比选等工作,省发改委和省交通运输厅也及时将该项目列为“十四五”先期启动前期工作重大项目。至目前,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编制完成,推荐主线起甘州区廿里,以枢纽立交与G30连霍高速及G0611张扁高速相接,途经甘州区靖安乡、临泽县板桥镇、平川镇、高台县合黎镇、正义峡,进入金塔境内途经大墩门水库、大茨湾、双树子、前进村、沙枣墩水库,止于金塔县鼎新镇天字号村,与现有肃航路以枢纽立交相接,主线全长221.216公里,拟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高台连接线4.4公里,设八坝胡杨林、盐池工业园立交连接线20.7公里。估算总金额为139.37亿元。

因项目估算投资体量较大且未能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或国家“十四五”规划,缺少补助资金渠道,地方融资建设难度极大,同时,由于未能与酒泉市就线路连接达成一致,项目工可研报告编制完成后再无实质性进展。2021年底,市政府领导调研项目,初步提出分三期规划,一期为甘州至高台合黎段,二期为高台合黎至高台天城段,三期为高台天城至酒泉金塔县鼎新镇段,集中力量先期实施一期工程。我局即刻督促张掖交投公司开展一期工程规划研究,开展走廊带选择、现场踏勘等工作,并按照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估算投资47亿元。规划项目仍存在投资体量较大、缺少补助资金、融资模式未确定的问题,项目推进缓慢。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向上汇报沟通,深入研究项目融资模式,多方筹措建设资金,筹备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争取项目及早立项实施。

感谢你们对全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张掖市交通运输局   8227938


张掖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