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商务局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11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620700080/2021-00021
文号
张商市场〔2021〕108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11-23 16:48:34
是否有效

王君华等代表

和艾晓鹏、蔺海国等代表在市人大四届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支持山丹县建设大型冷链物流基地的建议”(第11号),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张政办发2021〕20号)精神,由我局办理。现就你们提出的“加大对我县大型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以满足近年来马铃薯种薯、食用菌、高原夏菜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助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建议具体内容答复如下。

一、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为冷链物流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条件

经过多年发展,张掖已形成川区以玉米制种、高原夏菜、奶肉牛养殖为主,沿山冷凉区以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羊产业为主,戈壁荒漠区以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2020年,全市落实主导特色产业面积达到464万亩,全力推进“四个百万”工程,落实制种玉米95.6万亩、蔬菜82万亩、肉牛养殖97.6万头、优质牧草138万亩。加快发展“六个区域特色产业”,种植马铃薯38.7万亩、中药材35.9万亩、小杂粮15万亩,发展特色林果53万亩、花卉3.8万亩,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6.7万吨。以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为龙头,加快推进10个千亩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新发展戈壁生态农业2.7万亩,累计建成戈壁农业11.8万亩。建成供港澳蔬菜基地5万亩,50多家企业开展蔬菜自营进出口贸易和出口供货贸易,张掖成为全省面向东南亚、中亚西亚出口新鲜农产品最多的地区。

玉米制种、绿色蔬菜、肉牛养殖、优质牧草农业“四个百万”工程和中药材、食用菌、马铃薯、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农业“六个区域特色产业”,带动了与冷链物流等相关产业体系的发展。

二、以冷连物流为主体的农产品流通体系,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截止2020年,全市共有冷链物流企业120家,冷链静态库容达144万吨,其中静态库容10000吨以上的冷链物流企业39户,冷藏运输车辆147辆。全年共周转、销售蔬菜、水果、水产、肉类等农副产品300多万吨,有效发挥了农产品市场旺吞淡吐的调节功能。先后涌现出嘉信、嘉禾、前进、祁连牧歌、发年、新合作百惠等多家农产品流通龙头企业,“金张掖夏菜”品牌的对外影响力逐步扩大,农产品销售逐步走向了以品质、品牌开拓市场的道路,在广州、上海、西安、重庆、武汉、新疆等地设立农产品展示及直销窗口100多个,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农产品流通网络。部分蔬菜产品出口越南、新加坡、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东南亚、中亚国家。

三、积极争取省级政策资金支持,发展壮大冷链物流产业

近年来,我们持续争取省级冷链物流发展项目资金支持我市冷链企业发展。其中,2018年为甘肃集华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项目、山丹德隆农副产品保鲜公司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项目、临泽县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万吨出口商品蔬菜产业园项目争取到政策补助资金250万元。2019年为张掖绿洲农副产品综合交易市场、临泽县新合作百惠、高台县康诺蔬菜农民专业3个企业的链物流项目争取到政策补助资金300万元。2020年上半年,为民乐县金阳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甘肃集华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户冷链物流企业争取到省级重点保供企业政策补助资金105万元。

四、规划引领,为建设市域枢纽型冷链物流市场体系推动县域冷链物流建设奠定基础

建设张掖冷链物流体系,占领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是张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稳住张掖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稳住已有的菜品、肉牛国际畅销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将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构建覆盖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加快补齐冷链物流短板,提高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发展水平。为此,市发改委根据国务院、国家有关部委、甘肃省有关发展冷链物流产业的要求以及张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委托中交协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编制《张掖市“十四五”枢纽型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规划范围涵盖张掖市所辖6个县区及山丹军马场。计划到2025年,全市新增冷库库容20万吨,新增冷藏运输车100辆以上,重点实施区域型冷链物流枢纽工程、物流园区冷链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区域冷链物流集散工程、城市共同配送工程、县乡冷链网络体系建设工程等五枢纽型冷链物流建设重点工程其中山丹县金张掖国际物流园山丹公路物流港项目山丹军民融合产业园公路物流港基础设施项目甘肃神禾农业产业园扶贫项目山丹县芋兴粉业2万吨冷链物流库及马铃薯分选交易建设项目山丹县福润万家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蔬菜分拣加工及仓储配送中心项目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域恒温库建设项目山丹县新城区农副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建设项目位奇镇位奇村产业园区恒温库建设项目陈户镇精准扶贫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山丹县瑞禾源农牧专业合作社冷藏库项目大马营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10个山丹县冷链物流项目列入“十四五”枢纽型冷链物流建设重点工程

感谢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感谢你们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张掖市商务局    0936-825119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