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2022年张掖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意见建议的公告
索引号
620700112/2023-0001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23 17:30:00
是否有效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甘教明电202285号)要求,我市高度重视,对照《2022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有关要求,对2022年张掖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开展了自查自评,并形成了《自评报告》,现予以公示。若对自评内容有异议或意见,可通过张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民意征集栏目进行反映;如无意见,将按程序向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报送。

公示时间:2022112329

件:2022年张掖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23


2022年张掖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按照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安排,我市对照2022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及指标体系,实事求是地对4项评价重点、20主要观测点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530所,教学点172个,在校学生188902人,教职工16282人。其中:幼儿园334所(民办70所),在园幼儿38804人(民办13262人),教职工3850人(民办1483人);小学133所,在校学生74459人,教职工6037人;初中43所,在校学生38171人,教职工3234人;普通高中9所,在校学生21624人,教职工2099人;中等职业学校9所,在校学生12285人,教职工867人;高等职业学校1所,在校学生3364人教职工137;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195人,教职工58人。

二、自查自评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自评工作方案,开展督导调研,系统梳理、查漏补缺,全面组织开展自查工作。经自查,张掖市4项评价重点、20项主要观测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不断加强

1.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实现“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教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教育工作。深入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联系学校制度,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学校一线调研,详细了解思政课建设、项目建设等情况,同师生座谈交流、上思政课、作专题报告7带动其他市级领导和县区党政领导、学校书记校长等各级领导干部讲授思政课近场次

2.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构建市、县、级联动体系全面推行“四学”模式,开展专题学习500多场次,培训1.4万多人次。实行周调度、月小结、适时督导机制,指导全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160所中小学(园)全部建立党组织,全面完成党组织班子优化调整和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制度等议事规则修订

3.教材建设和管理持续加强。根据省目录,各县区、学校教材教辅征订严格审核把关。将教材教辅使用、管理纳入开学检查、年度考核和责任督学督查范畴,开展中小学校本课程教材、教辅材料课外读物幼儿园师幼用书专项排查及整改“回头看”教材教辅选用管理进一步规范

4.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基本构建。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均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加统筹协调和经费保障年内建设思政课“四大基地”20个名师工作室9个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开齐开足好必修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开学检查和意识形态年度任务清单。实施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计划,三年累计培训教师3200人次,实现市级及以上培训全覆盖。按标准配备专兼职思政课教师,普通高中、中职、义务教育学校思政课教师师生比分别达到1∶172、1∶219、1∶320(标准为1:300、1:300、1:350

5.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出台《关于支持肃南县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创建县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8个。投资4709万元,实施肃南县游牧民定居工程配套幼儿园建设等项目14个。落实“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年内选派15名教师到肃南县支教。肃南县“牧童之家”普通话推广基地被省上命名为“甘肃省家庭教育实践基地”。

(二)教育重大部署及教育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1.“双减”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印发“双减”具体措施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等文件,成立“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全市原17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清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各县区制定出台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管理办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合同)》使用达到全覆盖。全面落实预收费监管措施,至目前,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内监管账户核验通过92.21%,支付开通率86.86%。

2.教育评价改革稳步推进。制定改革方案和工作清单,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召开会议研究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中小学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印发实施思政课“四大基地”建设方案,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定改革年度要点,建立季报制度,组织申报28个试点项目。开展临泽县、高台县政府教育履职督导评价,推动解决经费投入、布局调整等方面问题持续规范中考高考成绩发布宣传和评价工作,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等顽瘴痼疾

3.高考综合改革顺利实施。市县均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工作成效纳入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印发《张掖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开展模拟选课走班、生涯规划指导线上培训申报建立甘肃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区、示范校”。推动各县区积极实施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年内补充普通高中教师76名师资不足问题有效缓解。2022年市财政投入35.6万元、县区财政投入181.08万元保障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投资204.25万元,改造维护标准化考点15考场937个及时推送高考综合改革信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教育督导改革卓有成效制定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20条具体措施,改革任务全面落实2020年对山丹临泽、高台县、甘州区政府教育履职情况进行督评。调整补充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在已有督政科、督学科基础上,增设评估监测科,核增编制6名,督导机构健全;公开遴选年轻干部5名,选聘市政府兼职督学105名,督导人员足额配备。市、县财政每年列入预算并及时拨付4-25万元不等督导专项经费,由教育督导机构统筹使用。制定印发《张掖市政府督学开展督导评估工作补助费用管理办法》。

(三)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

1.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市、县印发《“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确目标任务。开展小区配套园治理“回头看”,巩固提升配套园治理成果。开展临泽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诊断督导和市级复核,顺利通过省级评估。市上和试点县印发《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工作方案》,市宣传平台展播13个宣传片,全力推进幼小衔接、推广“安吉游戏”,形成“安吉游戏指导手册”,报送典型案例77个促进课程游戏化改革。积极开展结对帮扶行动,3所省示范园与宕昌县、康乐县、肃南县开展省级对口帮扶,16所省优质园与临泽县16所薄弱园开展“一对一”跨县域帮扶,各县区采取“点面结合、一所带多所”模式开展辖区内帮扶。开展幼儿园名称规范清理,各类幼儿园名称使用规范;开展培训机构专项治理2轮次。按规定配备学前教育专职教研员7名。

2.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印发《张掖市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等政策文件,全面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制定问题整改方案,组织各县区全面排查整改,切实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下发通知,安排县区重点临泽县、高台县对照优质均衡县创建标准,逐校、逐项测算,查漏补缺,统筹解决突出问题,临泽县、高台县作为全省首批5个县区中的2个被列入全国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名单。严格落实免试就近划片入学、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等招生政策依法保障13560名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99%,56人以上大班额动态清零。持续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学校联盟、督学责任等教育共同体建设,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不断完善。

3.县中质量持续提升。印发《张掖市“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统筹安排县中质量提升工作。将县中发展情况纳入县区年度教育工作和政府教育履职督导评估,重点督查招生管理、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教师配备、学校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结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并建立跟踪整改和问责制度。通过督导,山丹县政府制定了《山丹一中与育才中学置换搬迁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整体异地搬迁,山丹一中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临泽县、高台县政府为本县一中补充配备了10名紧缺学科教师。同时,各县区积极实施教育建设项目、招聘教师,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高考总录取率达97.24%,本科录取率60.82%,位居全省前列。2022年,总投资3343万元,实施张掖二中艺术体育中心、肃南一中科技实验楼、民乐县第一中学分校图书馆、临泽一中综合楼及高台一中、张掖中学、张掖市实验中学高考综合改革设备购置等项目,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市财政安排本级重点专项资金500万元,支持张掖中学“卓越高中”创建工作。

4.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制定下发《张掖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甘肃”建设的具体措施》等文件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协同推进落实。中职、高职生均经费分别达到1.67万元、1.55万元。六县区均成立“一县一校一中心”,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的技术技能人才,着力提升劳动者素质,有效促进稳就业、再就业。制定下发《全市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实习安排“六不得”、时间工种“三不得”等规定,全年共有1816名学生在48家企业实习,实习工作顺畅有序。

5.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全面停止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审批,全市范围内现无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四)教育保障持续加强

1.全面落实教育经费政策。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26.9亿元,较上年增加0.32亿元。在校生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较上年分别增长0.93%~2.04%不等。对全市所有学校(含校外培训机构)2020年以来各类教育收费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市县区分别制定1000-1800不等的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并拨付到位,2022年全市共拨付3085.39万元。制定下发《张掖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实施细则(暂行)》,各县区制定相应经费保障办法,按财政补助标准足额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按时拨付。

2.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联动机制,无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现象。2021年,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年平均工资为74802元,比当地公务员高4804元。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制定任务清单,开展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下发《关于认真落实<甘肃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切实做好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的通知》,全面清理中小学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积极整合教科所、电教职能和资源,有序推进教师发展中心建设

3.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步伐。将构建教育信息化共享融通新体系纳入张掖市教育现代化规划纲要和实施方案,纳入对县区教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统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采购信息化装备191套建设互动教室120余间,听课教室1000多间,1.3万名学生参与“三个课堂”教学活动。9个案例入选、入围国家“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区域和学校创新案例。稳步推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标准化考场建设。积极争取财政债券资金支持,深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有序推进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全年未发生网络安全事故。

4.狠抓学校安全工作。大力推进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持续巩固全市校园安防“四个100%”建设成果充分发挥校园安全生产工作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狠抓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扎实开展校园欺凌暴力专项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理,学校重点部位设立举报电话公示牌,常态化落实校园欺凌和暴力等月排查台账及签字承诺制度,有效防范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发生。多措并举抓好防范学生溺水安全管理,重点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技能教育,织密安全防护网。健全完善家校协同育人、师生常态化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广大师生及家长安全防范意识。

5.大力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制定《张掖市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市级示范校创建及评估验收工作,计划创建69所评审命名70所,择优推荐26所学校(园)创建省级示范校。

6.加快推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一体化建设。制定出台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的具体措施,印发《张掖市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配齐配强教师,新招录音体美等专任教师32人,配备教研员21名,全市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开课率达100%。

三、2021年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山丹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反馈问题12个目前,已整改11个(至3月整改9个,整改率达91.6%,1正在持续整改。前期已上报9个问题整改情况,现将其余3个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成整改问题(2个)

1.问题10县城学校的部分指标生均值普遍偏低,农村学校比较高,部分单项指标校际差额较大整改情况:扩建城关小学运动场6874.28平方米,新建山丹二中运动场馆2103.38平方米,改南关学校运动场,持续增加学生运动场地面积。重点维修改造山丹二中、南关学校、东街小学、城关小学等学校老旧教学用房12684平方米,扩大城区教育资源。同时,利用乡村学校部分闲置资源建设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化解城乡学校占地面积不均衡矛盾。

2.关于问题11:有3所学校占地面积不足整改情况:将东街小学、南关学校老旧教学楼列入2022年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能力提升项目进行了全面维修改建重新规划设置功能室增加音乐、美术功能室各6间;调整山丹马场总场中学建制,将高中部480学生并入山丹一中就读,南关学校部分初中学生分流到育才中学,有效增加了生均资源占比。

(二)正在整改问题(1个)

关于问题12全县小学初中班额校额不达标整改情况:根据《山丹县2021-2030年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方案》,西街小学和培黎中学建设项目将在2023年8月完工投用。目前,培黎中学项目已完成4栋教学楼1栋公寓楼主体工程,西街小学项目已完成3栋教学楼主体工程,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待这2个新建学校项目完工后,大班额、大校额矛盾将彻底消除。

四、存在问题

(一)思政教育整体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大思政课”体系建设需有效完善,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思政课建设研判、培训、评估、示范、引领、指导等方面的作用需进一步充分发挥;利用大中小学思政课“四大基地”开发精品研学路线、培育金牌讲解队伍、打造精品课程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方面还需加强

(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需持续深入。一是家长的成才观念和攀比心理一定程度上影响教育评价改革,社会各界教育评价观念有待持续转变,选人用人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协同推进合力需进一步凝聚。二是部分县区教育督导职能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步伐还需加快。一是学前教育虽然实现了高入园率和高普惠率但仍存在“公热民冷、城强乡弱现象,特别是公办园布局还需进一步优化。二是随着城镇化的加快,义务教育学校呈现出“城市挤、农村空”趋势,一定程度上制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普通高中教育尽管多年来质量不断提升,位居全省前列,但还存在同质化现象,多样化、特色化不足的问题。四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不深、校企合作不够、“双师型”师资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培黎职业学院尚处于起步阶段,工程建设资金缺口大,师资力量紧缺,人才引进困难,办学层次、师资力量、人才培养、保障能力等方面与省内外同类高职院校存在一定差距。五是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和治理力度还需持续加大。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持续完善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拓展深化“红烛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持续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实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健全完善“双培养”机制,注重对骨干教师、高级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以“选修课+必修课”为基本框架,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建立纵向各学段层层递进、横向各课程相互配合、必修课选修课相互协调的思政课体系,实现课程目标、课程设置的有效贯通。充分发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教学示范和科研带动作用,用好大中小学思政课“四大基地”,丰富教学资源,完善教研机制,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是加大教育评价改革宣传力度,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成才观,促使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对标三个指南,组织开展办学(园)质量评价工作,重点开展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督导评价;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各地各校严格对标对表,将《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中所列事项落到实处。二是针对高考综合改革难点问题,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创新宣传方式,以学校为重点,加大高考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持续解决学科结构性矛盾。三是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区衔接,强化县级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进一步理顺教育督导工作体制,确保教育督导机构独立行使职能,发挥教育督导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保驾护航作用

(三)大力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一是全面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深入推进晋等升级、结对帮扶等学前教育十大行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缩小城乡和公民办园之间差距,不断提升保教质量和普及普惠发展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二是积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加快布局结构调整,新建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做强做优一批集镇、区域中心学校,推动全市教育资源配置向集约高效型转变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持续解决“城镇挤、乡村弱”问题,实现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达标,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整改提升,指导临泽县、高台县完成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创建工作。三是深入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实施“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紧盯构建全面培养体系、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完善考试招生制度、强化师资和条件保障、推进多样化特色化办学等重点任务,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抓好张掖中学“卓越高中”创建工作。四是着力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技能甘肃”领导小组职责,在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的基础上,重点在中职学校办学能力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三教”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塑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优势等方面聚力显效。着力推动培黎职业学院体制转型,深化合作办学和对外交流,支持培院融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开展国际合作。

(四)强化教育发展支持保障政策落实。一是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制定职业教育生均差异拨款标准,按学科分专业拨款,并将绩效理念和绩效要求贯穿于中职教育经费分配使用全过程,体现目标和结果导向。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培黎职业学院建设发展加强与省上汇报衔接,尽快争取培黎职业学院管理体制调整,以破解学院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经费紧张的压力,整体提升发展保障层次和学院办学水平。同时,进一步落实政府对普通高中教育投入主体责任,完善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强化公共财政对高中教育的保障作用。积极争取上加大课后服务奖补资金力度,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二是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基础教育强师行动,全面落实教师工资保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职称评聘等政策,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大幅减轻教师非教学负担,破除教师管理制度机制障碍,促进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进一步加大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教师补充力度,强化师资力量,全面提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水平。积极争取加大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教学功能场地建设力度,依托街道、社区等服务性基地拓展教育资源,加强体教融合、社区融合和家校融合,促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深入开展。三是持续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育行政部门与发改、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加大对课后服务资源、资金、人员队伍的保障力度,建立前期规划、中期督导、年度考核的监管机制,督促指导县区和学校完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和考核评价办法统筹做好学校课后服务人员调配、服务监管、经费保障、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课后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强化学校常规管理,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作业管理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政策解读宣传和正面舆论引导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运行。四是常态化抓好校园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围绕8个方面,62项建设标准和47项管理标准,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整体水平。扎实落实“四个一”工作举措,切实解决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常态化开展学校安全综合督查,建立台账跟踪销号整改,坚决遏制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及欺凌暴力事件发生。狠抓学校安全日常管理和督导考核“两条线”贯穿年度始终,推动项工作有力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