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情况简介
索引号
620700065/2023-0005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3-02 16:49:07
是否有效

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情况简介

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是由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倡导,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一所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其前身是1942年在陕西凤县双石铺创办的“工合”培黎工艺学校。1944年底迁至山丹办学。1953年,学校迁至兰州,命名为兰州培黎石油技工学校,隶属西北石油管理局管理。198411月,路易·艾黎的倡议下,学校恢复重建,定名为甘肃省山丹培黎农林牧学校19874月,恢复重建的新学校正式开学。1994年更名为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200612月,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

学校恢复重建以来,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李先念、习仲勋、王震、黄华、李鹏等前国家领导人为学校题词勉励。钱伟长、李子奇等中央、省上领导先后来校视察。学校工作也得到新西兰政府、新西兰驻华大使馆等国际友好组织及大批友好人士的热情关心和无私援助。1988年,受艾黎重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习仲勋同志担任山丹培校第一任名誉校长14年之久。1999年12月,在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同志倡议下,福建益力集团为学校捐款35万元,创建了当时最先进的微机实训室。2002年9月,在纪念艾黎诞辰105周年暨庆祝建校60周年活动上,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同志向学校专门发来贺信,衷心祝愿“培黎学校在新世纪中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发展”。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新西兰时,高度评价艾黎创办山丹培黎学校。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学校视察,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学校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2020年8月份学校整体迁入学院,实施中高职一体化办学新校区占地480033平方米,建筑面积119459平方米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提升

学校开设专业12个(省级骨干专业1个、市级骨干专业2个),另设音体美特长班1个,建有电子电工、数控一体化、物联网、智能家居等专业实验室和实训操作车间45个、省级开放式共享型实训基地1个。学校现有教职工108名,其中专任教师95名,高级职称25人、中级职称44人、初级职称26现有全日制中专学生2674。非全日制学生、成人学历教育在读386人。学校建成省级“名师工作室”3个,市级名师工作室2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9名教师被确定为市级骨干教师60余名教师获得国家、省市级表彰奖励。教师出版专著20余部,申报省级科研课题和教改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500余篇

学校先后与广东三向集团等15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广东5校和天津职业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教师队伍建设、新能源专业群建设、共建基金会等方面达成协议;聘请15位国内制冷专业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担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支持学校制冷空调专业建设;与省内多家高职院校签订“2+3”联合办学协议,大力推进院校一体化发展,实现中高职办学对接,搭建学生成长成才“立交桥”。

学校积极发展与新西兰达飞尔德高中、英国圣·乔治学校的姊妹学校关系,广泛开展校际间的国际交流合作。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团、新中友协、英中了解协会等代表团等4200余人到校访问交流。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新中友好协会给予学校100万元项目支持。新西兰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助资3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法国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50万元的实训设备,19万元图书资料,成立“碧播”电子电气实训室;学校被省科技厅、省外专局认定为“甘肃省科技合作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智能制造对外人文交流合作基地”

学校先后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评为甘肃省文明校园、全省职业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确定为甘肃省科技合作基地、全国路易·艾黎精神教育基地、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2022年学校《丹辉培黎》被确定为2022年张掖市扶持重点文化项目学校“雨露计划助贫纾困 培黎育人以技助长”典型案例受到省乡村振兴局、教育厅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联合通报表扬。同时学校成功入围第八届省政府质量奖评选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