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师范学校 张掖市实验中学简介
索引号
620700065/2022-0010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21 16:40: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实验中学是在张掖师范学校基础上改建的一所市级普通高中。

1915年张掖县成立乙种师范讲习所,开创了张掖地区师范教育的先河。1941年9月以师范讲习所为基础,创建甘肃省立张掖师范学校,1958年在张掖师范学校基础上成立张掖师范学院(后更名张掖师专),1979年张掖师范学校与张掖师专分设迁入现址。据不完全统计,张掖师范学校累计培养合格毕业生约16000人,为全市的基础教育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03年6月,经张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保留张掖师范学校建制的基础上,成立张掖市实验中学,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确立了“重点发展高中教育,兼顾师范教育”的发展原则。2015年1月8日加挂河西学院附属实验中学校牌。

实验中学改建以来,赓续师范教育优良传统,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在历届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始终坚持人民满意、适合学生、特色鲜明的高中教育”的发展目标,突出“全面发展、艺体鲜明”的办学特色,先后被评为“甘肃省文明校园”“甘肃省德育示范学校”“甘肃省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

学校占地面积103亩,图书馆藏书60000余册,所有教室安装了与校园局域网连接的教学多媒体一体机,学校编制205人,现有教职工203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陇原名师1人,市管拔尖人才1人,正高级教师4人,省级骨干教师9人,行政管理人员6人,专业技术人员185人,工勤人员13人。硕士研究生17人,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学校现有教学班49个,学生总数为2454人。 

近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高考成绩逐年攀升。2021年高考,本科一批录取率27.01%,本科以上录取率55.17%;“玉芳生”本科录取率100%,一本录取率60%,再创我校高考成绩新辉煌。在省市级音乐、体育赛事中捷报频传,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为目标引领,凝心聚力,踔厉奋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目前,学校综合实验大楼可行性报告已通过,立项工作和专项资金的争取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