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索引号
620700044/2022-0008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3-14 14:25: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为市属正县级建制国有独资文化企业,目前为甘肃河西走廊唯一一个专业戏曲院团。其前身为张掖市七一秦腔剧团,原系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三军文工团二队,1949年随军解放河西,1952年集体转业至酒泉地区,1953年被甘肃省政府命名为酒泉专区七一秦腔剧团,同年作为张掖历史上首个走出国门的专业文艺院团赴朝鲜慰问志愿军将士演出数月。1956年河西三专区合并后迁至张掖。曾为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李富春、习仲勋、李维汉、王震等中央领导专场演出,并赴甘南慰问平叛部队战士,赴新疆调粮慰问新疆各族人民。

20世纪90年代七一剧团创作的秦腔现代戏《思补情》《黄土情》和历史剧《西域情》均获“敦煌文艺奖”。《西域情》获第六届“文华新剧目奖”、““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1995年应文化部邀请进京演出并在央视面向全国现场直播。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千台大戏送农村”和“送文化下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转企改制以来,公司整理复排传统秦腔剧目,多措并举坚持开展下基层惠民演出,攻坚克难开拓演出市场,公司本着传承和创新并重的原则,成功创作《公仆》《民乐情》多部优秀剧目,成功移植创作秦腔版《牡丹亭》,开启了转企改制院团的奋进之旅。

2012年转企改制后,创排的秦腔现代戏《民乐情》相继参加了“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2018年“全国基层ﻪ院团戏曲会演”、“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ﻪ术优秀剧目展演”、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重大演出。荣获ﻪ甘肃省委、省政府第九届“敦煌文艺奖”,第五届“红梅奖剧目奖”、第十六届文华大奖ﻪ“提名剧目奖”、2名主要演员分别荣获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提名奖ﻪ”和“配角奖”。先后在北京、上海、金华、西安及甘肃各市州演出130余场,被专家称为现实题材难得佳作。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生动艺术实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深入挖掘张掖红色文化资源,倾力打造优秀剧目,邀请国内知名团队创作编排了红西路军题材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20215月在张掖市举办的“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肝胆祁连》以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红梅剧目奖”,赴西安参加了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得到国内专家和广大群众的高度好评,并在兰州音乐厅参加了甘肃省“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作为张掖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为全市及各乡镇党员干部群众演出20余场次,累计演出40多场次,20223月荣获甘肃省委、省政府第十届“敦煌文艺奖”,6月下旬参加了“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展演,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题材的成功作品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