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动员大会召开 卢小亨讲话 赵立香安排相关工作 王海峰周均发发言 柴向前主持

发布时间:2024-01-17 09:11 来源: 中国张掖网

【字体:

张掖市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动员大会召开 卢小亨讲话 赵立香安排相关工作 王海峰周均发发言 柴向前主持


1月16日,张掖市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动员大会召开。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思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方针和“四水四定”原则,对标中央决策、落实省委要求,继承光荣传统、弘扬优良作风,在守护绿色家园、担好中游责任中展现时代担当,全面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让“节水惜水”大旗在张掖大地高高飘扬、“爱水护水”理念在全市上下深入人心、“治水兴水”举措在各行各业见行见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立香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海峰、市政协主席周均发等在大会上发言,市委副书记柴向前主持。

会议指出,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事关国家战略全局,事关张掖绿洲永续生存,事关子孙后代根本利益。要站在全局、现实和未来的高度,深刻认识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所在,是拓展深化全国首个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破解水资源管理利用突出问题的支撑所在,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所在,推动形成全面治水、深度节水、大力兴水的最广泛共识。

会议强调,要按照“控总量、优结构,用技术、建机制,强监管、重调节”的思路,抓紧抓实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重点任务,系统做好节水用水兴水护水文章。要坚持科学规划,打造集约高效的新标杆。坚持远中近相结合、大中小相统筹、综合和专项相衔接,完善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法律法规、契合张掖实际和发展趋势的规划体系。要注重全域推进,打造深度节水的新标杆。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在农业节水上聚焦增效、工业节水上强化减排、城镇节水上突出降损、生态节水上注重保绿,纵深推进全流域、全行业、全过程深度节水。要突出“五水齐抓”,打造全面兴水的新标杆。坚持节流和开源并举,统筹流域和区域,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护好地表水、管好地下水、盘活再生水、用好天上水、引入外来水,切实提升水资源支撑能力。要加强系统治理,打造全力护水的新标杆。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纵深防治水污染,有效防御水灾害,保障饮用水安全,强化治理水生态,牢牢守住水安全底线。要运用信息技术,打造数字治理的新标杆。把科技兴水作为主攻方向,研用先进节水技术,着力强化智能节水,全面提升智慧水务建设应用水平。

会议强调,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狠抓项目建设,着力改革攻坚,激发市场活力,强化法治保障,全面增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生机活力,不断夯实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的支撑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示范引领,广泛宣传动员,严格监督考核,着力凝聚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的整体合力。

会议强调,要强化从严治水刚性约束。健全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机制、取水用水监测监督机制和水资源保护管理法治体系,依法依规加强水资源管理。要促进农业农村节水增效。坚持以水定地,按照“结构调优、水耗调低、效益调高”和“先立后破、有保有压”原则,科学压减农业用水,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不断提高农村节水效能。要深化工业领域节水减排。坚持以水定产,优化调整工业结构,开展工业节水减排行动,加快节水型园区建设,加快发展低能耗、低水耗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实施城镇建设节水降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人,合理布局城市规模,加强节水型城市建设,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要坚持生态景观量水而行。坚持以水定绿,科学规划生态用水,高效配置绿化用水,严格控制景观用水,统筹推进水源涵养、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湿地修复、水土保持。要加强非常规水开发利用。大力开发再生水,科学用好天上水,合理利用微咸水,提升水资源支撑能力。要激发治水节水市场活力。持续深化水权、水价和水管体制改革,积极推广第三方节水服务,为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提供动力活力。要营造全民节水良好氛围。树牢全民节水意识,加强培训促节水、常态宣传推节水、公众参与助节水,让节水意识、节水行为蔚然成风。

会上,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市级群团组织宣读《张掖市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倡议书》,市级分管领导及大中型灌区、节水型企业和先进单位代表作大会发言。会前,与会领导还参观了全市水利工作情况展览。(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乔伟 康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