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会议 张掖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3-09-26 09:00 来源: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规范行政处罚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制作和案卷管理,9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会议,会议由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主持,各县区分局、经开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及执法人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专责组,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参加会议并交叉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会议强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确立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对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规范的行政执法文书既是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体现执法程序正当、执法行为规范的重要环节,有助于生态环境领域行政管理人对案件的事实认定、调查取证、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办案程序、案卷装订等方面精准施为,有利于不断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具体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行为,提升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效能,有效保障执法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各县区分局和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在日常执法工作中不断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水平。一是正视问题差距,及时查漏补缺。要深刻吸取往年案卷评查工作教训,引以为戒,知耻后勇,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以此次生态环境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为新起点,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文书制作水平。二是坚持公平公正,从严开展评查。要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标对表评查细则、处罚证据和文书制作指南,按照“一案一评”的要求如实记录参评案卷存在的问题,确保案卷评查不走过场,评查成果经得起时间和法律的检验。三是注重结果运用,提升办案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现执法案卷中存在的一些典型性、普遍性、反复性问题,积极开展案件集体讨论,以案释法、以案促学、以案练兵,切实推动解决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执法人员办案能力。
本次案卷评查坚持“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对全市2023年以来办理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全覆盖评查,随机抽取2022年部分行政处罚和四个配套办法案卷进行评查。行政许可案卷和行政处罚案卷互评分组情况事先不予公开,所有参评人员按照案卷分组开展评查工作。评查结束后还对案卷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和点评,并对评查结果逐一登记,建立问题台账,督促承办单位立即进行整改。评查期间参评人员能够积极探讨,踊跃发言,多角度剖析问题根源,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