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在张掖开展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3-08-18 10:21 来源: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严厉查处和打击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行为。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处负责同志带领生态环境监测领域4名专家,对我市6家生态环境第三方监测机构和5家排污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和帮扶指导。

检查组采取实地查看设备状况、调阅相关数据资料和现场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对各监(检)测机构出具的部分监测报告开展溯源分析,深挖监测机构是否存在“未经检验检测或者以篡改数据、结果等方式,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结果”和“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结果”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检查组还对各监(检)测机构是否存在实际出具的监测报告数量与机构人员数量相匹配,采购的试剂耗材与实际工作量相对应,恶意低价竞争、压价降质现象、未现场采样或测试分析直接出具监测报告等问题进行深入检查。同时,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方案制定情况、自行监测全过程的规范性、以及原始记录的全面性溯源性等进行了帮扶指导。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现场就各监测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在全国开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动的重要意义,自觉树立红线意识,严格规范开展环境监测服务工作。二要全面整改存在问题。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和检查组提出的解决方案,逐项对照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时限,强化工作举措,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三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要以此次专项检查和帮扶指导为契机,加强对生态环境监测原理、技术、方法等知识的学习,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及时补齐在质量控制、规范操作、详实记录等方面的短板,确保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积极开展环境监测质量宣传教育,普及环境保护、污染物排放、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监管相关政策法规,并结合日常执法检查工作,加大对社会化生态环境监(检)测机构和自测企业的帮扶指导,督促企业切实提高对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的思想认识,避免自行监测报告数据失实、涉嫌造假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