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21 10:20 来源: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7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及有关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在市生态环境局设主会场,各县区分局设分会场,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国家、省上领导批示精神和市委工作要求,全面落实2023年市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坚持关口前移、力量前置,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全力以赴做好新形势下生态环境安全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两个认清”。要认清全市生态环境领域环境安全面临的巨大压力和工作目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打破固有思维,以时不我待的工作状态,紧抓当前工作重点,全面细化举措,压紧压实责任,扎实做好生态环境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二要守牢安全底线,抓好生态环境系统“三项安全”。要抓好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自身的安全防范,确保工作安全、人身安全和行车安全;要抓好生态环境系统执法安全,做到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和公信力;要抓好生态环境设施安全,做好环保设施调查登记工作,充分评估和防范汛期、高温环境对环保设施设备安全影响,严查环保设施设备违规操作行为,有效防范有毒有害气体。三要聚集工作重点,排查“五类重点”安全隐患。紧盯涉及核与辐射设施设备、危险废物转移、固体废物利用和处置、环保设施和环保设施操作人员教育,对建设和使用脱硫脱硝、挥发性有机物回收、污水处理、粉尘治理、蓄热式焚烧炉等5类重点环保设施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四要严格执法监督,开展“四个打击”专项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对环保设施车间内安装、建设、使用生产设施设备,不具备相关资质要求新、改、扩建、拆除环保设备设施,不具备极端天气作业条件下违规作业以及不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转移危险废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五要夯实工作基础,做好“两项基础”工作。在扎实做好生态环境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收集汇编生态环境领域安全法律法规和实用技术规范,形成生态环境部门的“安全宝典”;建立完善相应的安全配套制度,不断夯实生态环境安全管理基础。六要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做好维护生态安全这项“新型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积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切实维护生态安全。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督管理的职能职责,强化沟通衔接,加强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坚决扛起美丽中国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