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张掖:招商引资“大突破” 项目建设“大提速” 营商环境“大优化”

来源:日期:2023-05-28


千帆竞发,奋楫者先。

一项项政策措施密集落地,一次次招商引资活动扎实推进,一个个落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是“金张掖”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也是推进张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和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大力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有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祁连山下的张掖市生机盎然,风景如画。

    招商引资蹄疾步稳

今年以来,张掖市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

张掖市与厦门冠军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张掖健康照明数字化智能化产研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与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箱式变压器生产项目合作协议;高台县与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签约53亿元的“光热+示范”、储能系统集装箱制造、独立储能电站、智慧城市项目大单,为加快高台新能源产业发展步伐提供了“硬核支撑”;甘州区甘肃神农菇业二期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项目总投资1.7亿元,建成后食用菌产能将达到2万吨、经营效益达1.5亿元,实现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

“1月至4月,全市实施新续建招商引资项目87项。其中,新签约入库项目49项,投资额119.83亿元。落实省外到位资金63.66亿元,同比增长102.35%。”张掖市招商局局长郝文年表示,下一步,张掖市将聚焦产业发展招项目、创新方式抓招商,大步“走出去”、大力“引进来”,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突破发展。


    张掖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夯实现代农业发展根基。

今年3月,张掖市召开招商引资指挥部第一次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紧盯综合能源、新材料、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12条产业链“招大引强”,促进资源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依托产业资源、发展方向和区位优势,张掖市强化“一把手”招商,以上率下强力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江苏、福建、广东、浙江考察招商,直接促成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示范带动全市开展赴外招商活动190次,精准对接目标企业648家,达成合作意向217项,签约投资合作协议59项。

张掖市统筹市县区力量组建4支驻点招商小分队,不断拓展招商渠道、深化合作领域。截至5月中旬,全市驻点招商小分队对接企业235家,洽谈项目211项,达成合作意向46项,签订合作协议5项。

张掖市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围绕壮大优势产业,着力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创新打造多元化招引模式,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近期,一批批知名企业纷纷来张掖考察,对接项目合作。徐州矿务集团、易事特集团、常州瑞盛化工、上海置海实业在张掖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的“压舱石”。

连日来,张掖市各重点项目掀起建设热潮,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在甘州区甘肃河西硅业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伴随着滚滚火焰,工人在对刚出炉的硅系原材料进行分装处理。一片片刚刚成形的原材料通过大型机械被有序堆放。“自今年年初投产2号炉以来,现在已实现全部达产达标。按照安排,1至4号炉年底能够全部投入运行。”该公司生产总监马秉东说,下一步,公司将按最高产量完成计划任务,为全市的工业经济贡献力量。

    河西硅业点火投产。

在茫茫戈壁深处,山丹县东乐镇北滩“十四五”第二批4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500多名建设者铆足干劲,现场一片繁忙;高台县盐池工业园的常州瑞盛化工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发光材料、年产1.2万吨医药有机中间体生产项目已进入车间基础开挖阶段……

张掖市紧扣企业引进、项目落地、后续发展等环节,加快制定完善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细化实化生产要素保障政策,整合措施强化人才引进政策。紧盯项目建设目标,明列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力造势。

谷雨时节,在民乐县南古镇的三墩滩上,一排排蓝色光伏发电板正源源不断地制造清洁电能,甘肃建投首个“投资+建设+运营”、华陇能创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个光储一体发电项目——民乐三墩滩10万千瓦光伏项目及配套储能顺利并网发电。

    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现代农业产业园。

“该项目属于甘肃省‘十四五’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指标,平均年发电量为1.8亿KW·h。”华陇能创(民乐)新能源有限公司经理高庆磊表示,项目的建成既能发挥节能减排的显著效益,又将助力张掖市绿色低碳发展。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项目不仅要招得来,更要落得下、发展好。

今年以来,张掖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主要抓手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新动能,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作为今年年初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位于张掖经开区的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25MW/50MWh重力储能项目塔基正在建设当中。该项目投资6.09亿元,主要为中节能甘州平山湖6号风电项目配套储能。

    易事特年产2GWh新型储能装备制造综合示范项目。

为了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张掖经开区按照“包抓联”“六必访”等制度要求,简化办事流程,全程跟踪服务。“得益于当地优良的营商环境,促使我们决定在张掖投资兴业。”张掖能楹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强表示。

加快政策落地、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张掖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原本以为手续很复杂,没想到在帮办代办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没一会儿就办好了所有手续。”近日,在高台县政务大厅,正鑫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晓玲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办理企业股权转让业务。贴心的服务、娴熟的业务能力,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由衷称赞。

张掖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方案》,提出了28个方面103项具体攻坚突破措施,推动形成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富有活力的一流营商环境。

“请大家多提建议、多出良策。”在张掖市举行的商学政恳谈会上,市委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听取群众代表和企业家意见建议,听取相关部门解决措施,现场定措施、交任务、提要求。

“希望政府尽快解决污水排放不正常的问题。”这是张掖商友会会长王强提出的建议。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当天15时,就迎来了解决问题的“施工队”。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并迅速开展管道并网施工。历时7个小时就解决了农庄污水排放问题。

3月30日,张掖市委书记、市长“每月一题”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座谈会召开,广泛听取关于“物业管理难”问题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交办工作任务。

4月17日,张掖市印发《张掖市系统化解“物业管理难”问题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方面系统规范物业管理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个个意见建议不仅被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更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张掖市还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同步联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举措和担好政治责任、落实重大部署、抓住难得机遇、解决当务之急的重要抓手,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推动落实,保证了攻坚突破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画出最大同心圆

凝心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侯洪建

今年以来,张掖市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全面践行全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要求,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统一战线“抓效能促发展”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作用,以“真用心、真研究、真推进、真落实”的实际行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丹县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二期工程建设项目现场。一是积极会同省侨联举办“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走进甘肃(张掖)启动仪式暨项目合作恳谈会,在第二十八届兰洽会期间成功筹办“侨领侨商见面会”,在深圳市举行“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走进甘肃(张掖)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活动,向省外企业家和商会代表深度展示张掖优势特色资源和招商引资项目。聘用“招商大使”积极对外推介宣传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政策红利,组建招商专班,开展驻点招商。组织市县区统战系统单位负责人赴外省开展推介考察活动,与中交一航局、今时云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二是全力组织实施“民企张掖行”活动,邀请省内外300多名商会、企业家代表和相关市州负责人开展实地考察和项目对接,预计签约5GW柔性光伏组件及储能系统集成等项目10个、签约额39.78亿元。河西学院省部共建、肃南县70周年县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等重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三是成功举办全市民营企业“把握宏观形势·提振发展信心”专题视频讲座等活动,分别组织开展了“增强发展动能·提升竞争优势”论坛、“合规月月谈”、“陇企大讲堂”等网络培训11期,参与活动的民营经济人士达1300多人,团结动员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发展信心和底气,释放潜能、发挥作用。同时,邀请100余名张掖市在外杰出人才举办“回家乡、看变化、助发展”活动,搭建平台共话家乡发展、共商合作良策。

优环境强服务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杨培福 赵海燕

    今年以来,张掖市工商联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精心谋划部署,狠抓贯彻落实,以浓厚的氛围、灵活的形式、扎实的举措,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力促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坚定不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努力营造宜商惠企的政策环境。张掖市工商联着眼民营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先后组织开展全市民营企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民营企业网络培训等活动;邀请专家教授分析经济形势,解读党和政府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稳预期、强信心,全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助推招商引资工作。今年,张掖市工商联先后3次分赴成都、重庆、杭州、上海、合肥、厦门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邀请12户企业来张掖进行实地考察。对接福建农本集团就前进牧业生物有机肥合作项目签订合作协议,与市政府洽谈签订投资合作意向书。跟踪对接2022年引进的富锶南美白对虾陆基循环水智慧养殖研发与示范项目,精准提供“一企一策”服务。目前,一期项目顺利投产,二期项目正式开工,计划新增投资1.1亿元。精心筹办“民企张掖行”活动,邀请300多名企业家来张掖进行考察观摩和项目洽谈。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邀请市工商联15家直属商会负责人参加商学政恳谈会。贯彻落实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聚焦民营企业难点痛点问题,精心组织开展“千企调研纾困”行动,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150多户,梳理解决51户企业62条困难问题。

    持续完善法律服务体系,落实“包抓联”“六必访”等系列制度措施,开通民营企业疑难问题直报渠道,收集企业诉求,积极协调解决,让企业家放心创业、专心发展。配合相关部门,对100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诚信承诺。充分发挥工商联与公检法司部门建立的民营企业涉诉涉法纠纷协作调解机制作用,成功调解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案件2件,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甘肃日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