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临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消费维权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

来源:日期:2022-07-15

一、平台接收投诉、举报、咨询情况

2022年上半年临泽县全国12315平台、12345政务民生服务热线、电话及现场来访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385(按来源分:全国12315平台241件,12345政务服务民生平台74件,电话及现场受理70件。按类型分:投诉264件,举报39件,咨询82件)总量同比上升96.43%。其中,投诉量占比68.57%,同比上升106.25%;举报量占比10.13%,同比上升39.215%;咨询量占比21.30%,同比上升105%。上半年投诉举报转立案4起,罚没金额1.1265万元。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65万元。

二、投诉情况分析

(一)从投诉问题来看,投诉量居前五位的是:食品安全65件,合同46件,质量38件,价格35件,售后服务33件,这五类投诉占比82.15%。

(二)从商品投诉来看(共154件),投诉量居前五位的是:食品53件,其他商品37件,服装鞋帽11件,交通工具10件,农资农机9件,合计占比77.92%。

(三)从服务投诉来看(共110件),投诉量居前五位的是:餐饮住宿36件,其他27件,停车服务18件,销售服务12件,修理服务9件,合计占比92.72%。

三、投诉热点问题分析

(一)商品类投诉

1.食品类投诉仍是重点。上半年受理食品投诉53件,占商品类投诉总比的34.42%,主要集中在质量、食品安全方面,涉及超市、小型食品经营店及餐饮店。

2.服装鞋帽类投诉依然突出。上半年受理此类投诉11件,占商品类投诉8.57%,主要反映了商品质量、不履行售后“三包”、虚假宣传等问题。

3.交通工具类投诉显著上升。上半年受理此类投诉10件,上升幅度较快,占商品类投诉7.14%,主要问题集中在汽车销售合同违约、订金退还、售后服务方面

(二)服务类投诉

1.餐饮住宿类仍然是投诉重点其中:餐饮服务34件,住宿服务2件。主要反映餐饮质量卫生差、服务态度差、虚假宣传、房间临时加价、未按约定提供服务等问题。

2.停车服务类投诉上升幅度较快其中:小区停车12件,公共区域停车6件,主要反映未公示停车收费价格、未按公示价格收费、收费不合理等情况,目前该问题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3.销售服务投诉稳步增长。集中反映售后服务违反“三包”规定、不履行合同约定、经营人员服务态度恶劣等问题。

4.修理服务投诉小幅上升。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家不按约定履行售后维修义务、对售后服务价格的争议,反映出商家合同履约意识差,只重销售不重售后,影响顾客满意度。

四、举报情况分析

2022年上半年,全国12315平台、12345政务服务民生平台共接收处理举报39件,同比上升39.24%

(一)从举报问题来看,举报量居前五位的是: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6件、价格违法行为9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5件、产品质量4,这五类举报占比87.12%其中增长较快和问题集中的主要是食品安全、价格违法行为方面。

(二)举报热点分析:

1.食品违法行为位居首位主要反映商家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要求的食品;食品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混有异物、掺杂掺假;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差;疑无证照经营等行为

2.价格违法行排在第二。主要问题是停车场收费标准不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明码标价违法行为;小区物业不合理收取停车费、物业管理费不公示、不执行政府电价;食品价格上涨等违法问题。

3.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位居第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欺诈消费者、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故意拖延或无故拒绝三包售后服务、商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问题。

与去年同期相比较,2022年上半年举报案件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停车收费、侵害消费者权益这三个类别当中。食品安全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持续加大对食品的监督检查、餐饮场所卫生环境的检查力度;价格方面针对经营者价格法律意识淡薄、内部价格管理薄弱的实际,应采取事前介入进行价格政策宣传和价格行为提醒;产品质量始终是市场监管部门重中之重,无论是生产环节还是销售环节都应该紧把质量关,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市场公平有序的竞争和良好消费环境。

通过梳理消费纠纷案件线索,上半年投诉举报转立案查处案件4件,罚款1.109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0175万元,责令下架退市不合格商品18.03公斤。今后须继续加大行政调解和行政执法相结合的工作力度,梳理筛查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件线索,从强化行政执法的角度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市场环境。

进入三季度后,以丹霞景区为主的旅游、购物以及集体聚餐、酒宴等消费也将迎来高峰,商家促销手段层出不穷,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持续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科学理性消费、undefined低价等宣传诱惑,谨防消费陷阱和电信网络诈骗,确保安全放心消费。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