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八届张掖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日期:2022-07-07

各县区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市级各相关部门,各有关行业协会、联合会,各组织(企业):

为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引导和激励全市各行各业促进质量管理创新,追求卓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张政发〔2022〕9号)现就开展第八届张掖市人民政府质量奖(以下简称“市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市政府质量奖是市政府设立的全市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授予在张掖市辖区内注册登记,全市在产品、工程、环境、服务、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方向,质量管理成效突出,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企业或组织(以下简称“组织”)每届获得市政府质量奖的组织不超过4个,获得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的组织不超过5个,上述获奖数可少额或空缺。

二、参评条件

申报市政府质量奖的组织,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生产经营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要求,且在本市注册登记并正常运行3年以上;

(二)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持续改进效果显著;质量管理工作具有行业特色、组织特点,质量工作成绩显著;

(三)在鼓励创新,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标准化战略和品牌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等方面,走在市内同行业或同类型组织前列;

(四)具有良好的经营业绩和突出的社会贡献,主要经济、技术和质量等指标位于省内或张掖市同行业前列;

(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依法诚信经营,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和社会信誉;

(六)近3年内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环保、公共卫生等事故,没有因自身原因导致服务对象(用户、顾客)的重大投诉,无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鼓励具备下述条件的中小企业争创市政府质量奖:

(一)组织规模须符合“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通知及其说明”中的中小业划分标准;

(二)拥有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或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

(三)科技含量高、技术创新性强,市场竞争力和成长性强,在同行业走在前列;

(四)获得过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方面奖励;

(五)拥有经认定的省部级及以上研发机构;

(六)近三年内主导或参与过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

(七)拥有多项有效期内的与主要产品(或服务)相关的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植物新品种、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国家新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且没有知识产权的争议或纠纷。

三、评选程序

(一)自愿申报

申报组织按照自愿原则进行申报应在本单位内部进行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并按内容和格式要求如实填报《张掖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申报表》(以下简称“申报表”)。 申报材料电子版可从张掖市市场监管局网站(http://www.zhangye.gov.cn/zjj/index.html)下载。

(二)审核推荐

(1)申报组织所在县区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为推荐单位。

(2)推荐单位应当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合法性进行审核,并征求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税务相关部门意见,国有企业还须征求纪检监察、审计部门意见;私营企业还须征求统战、工商联部门意见。

(3)推荐单位对拟推荐申报组织向社会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的,填写审核推荐意见,于8月15日之前与申报材料一并报送评审办。

(4)申报材料上报截止期后,评审办不再受理任何补充或更改的材料。

(三)资格审查

评审办对推荐组织的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确定符合申报条件的组织名单,对通过资格审查的,正式受理其申报,审查结果书面告知申报人。对不予受理的,说明理由。

(四)资料评审

评审办组织评审人员对已受理的组织按照《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以及《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实施细则》进行资料评审,资料评审可进入申报组织进行核实,最终确定进入现场评审的组织原则上不超过15家。

(五)现场评审

评审办负责聘请省上专家,组成评审组,进行现场评审。提出候选组织名单,向评审办提交评审报告。

(六)综合评价

评审办根据现场评审结果,对评审情况进行汇总与审查,按照现场评审得分结果,并结合在各行各业树立标杆的需要,形成综合评价报告,向评委会提出候选获奖名单,向未入围组织反馈意见。评委会召开会议,确定拟获奖组织名单。

(七)审定公示

评委会在张掖日报、中国·张掖门户网站、张掖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对拟获奖组织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限为5个工作日

(八)奖励兑现

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的组织名单,评委会提请市政府批准,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张政发〔2022〕9号)兑现奖励,颁发获奖证书、并向社会公告。

四、申报须知

(一)申报组织须按下述要求提交申报材料

1.内部公示材料:申报组织应在本组织内部进行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如无异议须出具申报推荐意见。申报组织如果是有关单位的分支、内设、派出等机构的,由有关单位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须出具推荐意见。

2.申报材料:

a)申报表。申报组织应按《张掖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申报表(组织)》的格式和内容要求如实、完整填写,并总结提炼出本组织独特并经实践证明是可行的、在本行业或跨行业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管理理论、模式、制度、标准、方法等。

b)组织概述。限2500字以内(内容要求见GB/Z19579《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附录B)。重点应说明组织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成立时间、组织机构图、经济类型、涉及主要领域、经营种类、业务范围、员工数量等;组织管理情况:包括管理体系、制度、模式,组织员工整体状况,组织质量管理所坚持的理念;组织运营情况:包括市场开拓和营销网络建设情况,市场占有、资产状况、经营绩效、取得成绩等;组织获奖情况:包括关键技术获得奖励情况以及其他奖励情况等。

c)自评报告。申报组织对照GB/T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要求对组织进行自我评价,并形成自评报告。其中:过程条款(4.1—4.6)按照“方法”“展开”“学习”“整合”,结果条款(4.7)按照“水平”“趋势”“对比”“整合”一一对应回应标准要求。自评报告应用事实和数据说明问题,必要时可使用图表,字数限3万字以内(含图表)

d)证实性材料。申报组织应提供与申报表和自评报告内容相关的证实性材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材料或图文资料的复印件:公示材料(包括内部公示的截图、公示情况报告、推荐意见等);法人主体资格证件(加盖上年度年检戳记和本组织公章的营业执照副本);涉及市场准入的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类许可证、强制性认证及资质证书;已获取的各类体系认证(含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证书;销售、产值、纳税、出口创汇等证实性资料;近3年来第三方用户满意度测评报告;近3年来的审计报告;近3年来获得市、省、部级以上质量荣誉(包括品牌)的证书;组织机构图及组织自认为需提供的其他证实性材料等(以上详见各类申报表)。

(二)申报材料的装订要求

1.申报表独立成册。

2.自评报告与组织概述装订成一册(组织概述在前,自评报告在后),前置详细目录。

3.证实性材料与内部公示材料装订成一册(公示材料在前,其他材料在后),前置详细目录。

4.县区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审核意见和征求相关部门的印证材料合并装订成一册,前置详细目录。

5.电子文档须为Word或WPS文件格式,电子版照片须为JPG格式,邮件标题为“申报组织或个人名称+联系人+手机号码”。

(三)申报材料提交方式

1.申报途径选择:申报对象应按申报通知规定的时限,自主选择推荐单位(不得重复选择)提交申报材料。

2.申报材料提交:推荐单位应按时向评委办提交本通知要求

的各类申报及推荐材料,纸质版一式三份,电子版(U盘)一份。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宣传推广。通过组织开展和积极参与市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树立质量标杆,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宣传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促进质量管理创新,激励和引导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共同推动质量提升,促进质量强市建设。

(二)广泛开展动员。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本辖区各行业领域质量管理有特色,质量提升有成效的优秀组织参评市政府质量奖。鼓励市内特色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等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科研技术、教育机构,成长性强的新兴行业组织,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等申报市政府质量奖。

(三)严格审查把关。申报组织所在县区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按照本通知要求做好市政府质量奖初审工作,要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同时开展社会公示并调查处理有关异议。

(四)严格工作纪律。参与市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的有关单位要按照《张掖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相关程序开展工作,坚守科学、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恪守工作纪律,不得增加基层负担。严禁借评选之机牟取利益,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参评对象收费或变相收费、搭车收费。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借市政府质量奖评选等名义开展创奖咨询、培训等有偿服务和经营活动。

联系人:姜学峰 张彦芬

电  话:0936-8213393

地  址:滨河新区昭武西路市市场监管局603室

附件:1.张掖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申报表(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行业等组织)

     2.张掖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申报表(教育机构组织)

     3.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申报表(其他非营利组织)

      


                                                             张掖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委员会

                                                                     办公室(代章)

                                                                    2022年6月21日


附件下载:第八届市政府质量奖评选表彰通知附件.doc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