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端午节消费提示

来源:日期:2022-06-02

端午节将至,为了让消费者品尝到放心的粽子,过一个舒心的端午节,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

选购粽子要甄别。购买粽子时一定要到正规的超市购买并查看粽子标识与说明,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更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SC标识等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谨防返青粽害人。千万不要贪便宜或者图方便,随意选择一些无质量保障的路边流动小摊贩。对粽叶颜色非常鲜绿的粽子要谨慎购买,这很可能是化学剂染色后的“返青粽”,消费者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辨别是否为“返青粽叶”。“返青粽”粽叶色泽青绿,而正常粽叶煮后呈现淡黄色;“返青粽”粽叶包装的粽子煮后粽叶香味不浓反有淡淡的硫磺味;“返青粽”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为淡黄色。

网购不要图便宜。网购粽子时,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不要被网上“低价”“优惠”“特惠”“专供”等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词迷惑。消费者收到快递物品时要仔细查看,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取证并联系网店经营者或者电商经销平台。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注意索取购物凭证并妥善保管,以备日后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有力证据。

消费购物需理性。每逢节假日都是商家进行打折促销的时节,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按需购买产品,不因打折优惠而随意下单;要读懂、看清商家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的规则,要注意商家推送的优惠券、折扣券、赠券等是否设置附加限制条件;线上线下购物都要保存好购物凭证、票据,网购时还要主动询问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店家承诺等信息,并保存好购物页面截图、与店家聊天记录等证据,出现问题以便维权。

安全出行要重视。端午小长假出游的消费者外出旅游时,注意人多拥挤,看好孩子、照顾好老人,保管好自己的财物,留意天气变化。在消费过程中,注意自身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等权利,不要轻易相信商家的宣传;对于分不清是否有消费风险的时候,尽量不要消费;消费时保留好相关的消费证据,出现消费纠纷时,当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的行为时,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