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推行“五化”服务模式 赋能市场监管提质增效

来源:日期:2022-11-17

近年来高台县市场监管局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工作定位,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找准机关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创新的切入点、着力点,把机关党的建设有机融入市场监管业务工作,创新开展“五化”服务模式,形成了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整体合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开展“便利化”服务,群众办事方便快捷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登记、个体工商户“秒批”登记等改革措施,实现了登记注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提升了服务群众便利化水平。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成效体现在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审批环节等具体事项中,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更加宽松有序、高效便捷的服务。在服务窗口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推行以“咨询服务一口清、资料发放一手清、受理审核一次清,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指导办、重大事项跟踪办、紧急事项加班办”为内容的“三清四办”机制,安排专人为群众开展帮办、代办工作,为群众提供了高效化、便捷化的服务。今年以来,全县无纸全程电子化办照率达96%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为群众开展帮办服务3000多人次。

开展“常态化”服务,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以服务市场监管工作为主线,强化宣传措施,拓宽宣传渠道,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强化基层干部法制培训,坚持“每月一法”学习制度,切实提高了法治实践能力。将法治宣传融入日常执法检查过程中,党员干部既当“执法员”,又当“普法员”,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企业、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社区、农村等各个领域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让群众都能享受到常态化的法律法规宣传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营造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扎实开展“千企万商纾困行”活动,党员干部结合业务工作深入企业走访,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根据企业反应的有关问题,主动加强与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对接联系,积极为银企供求双方合作“穿针引线”,引导金融机构优先为中小企业办理股权质押贷款,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共指导企业办理股权出质7件,让企业发展更有活力。同时,结合“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 ”活动党员干部主动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精准服务,对企业在商标、专利等品牌建设中遇到的困难进行逐一梳理和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共走访相关企业20户,指导企业解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2个,指导申请商标10个,申报专利 15个。通过精准化服务,有力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规范化”服务,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规范执法、依法行政,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细则,按计划开展抽查检查,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公示。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采取日常检查、抽查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共发布双随机计划任务89批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831户次组织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专项行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药品安全专项行动等各类专项检查18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32起,有力维护了公平正义、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开展“贴心化”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把调处消费纠纷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点,通过耐心调解、上门回访等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贴心、周到的消费维权服务。积极开展消费维权教育“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推进“放心消费承诺”示范创建活动,督促引导经营者履行商品质量义务和保护消费者权益责任,维护群众消费安全。充分发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优化工作流程,畅通诉求受理渠道,及时受理、调处各类消费纠纷,确保所有投诉举报事事有回声、件件有落实。今年以来,受理投诉举报342件,调处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1万元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