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作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经验交流

来源:日期:2022-09-23

922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会上,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书记关志强同志围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作了题为《培元固本抓规范 守护安全出实招》的交流发言。

    关志强指出,近年来,全系统上下以建设“规范高效、公平正义”的行政执法机关为目标,坚持“上下联动、统分结合;聚焦实战、励练精兵;靶向发力,精准打击”执法理念,强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走深走实,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知责于心,破题开局下好“先手棋”。以办理的食品安全典型案件为主要素材,编写《张掖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稽查执法局在全国市场监管执法稽查系统转发推广。制作综合执法工作指引手册,列出37类485项违法行为具体表现形式,逐项对应定性和处罚的法律法规依据,让执法人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出台《张掖市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案件管理规定(试行)》,建立案源闭环处置机制有力提升了执法办案质效。印发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一办法一制度”,建立健全沟通顺畅的行刑衔接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纵横贯通的协作配合机制。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523件,罚没款549万元,真正起到了查处一案威慑一片的作用。

明责于身,赋能提质练好“硬功夫”。采取“一周一科一讲”执法讲堂、“赋能提质·微课在行动”、季度执法业务规范交流、年度执法能力提升等方式,开展执法实务和典型案例实用技能培训。连续两年开展执法比武竞赛,评选办案能手和执法标兵18名。积极开展“查项目对标准、查弱项促提升、查漏项补短板”活动,从严对照《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案卷评查标准》,严格开展案卷评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对优秀执法文书、优秀案卷予以表彰,为规范执法树立榜样。连续多年参加全省案件评查,名次均位列全省前列。

履责于行,勇于担当优化“软环境”。 紧盯重点领域, “铁拳”打击“11+4” 违法行为,统筹疫情防控,大力开展“小作坊提级护航、护蕾靓妆、利剑护农、保价惠民”等十个专项行动,集中查处防疫物资、保供稳价、“无底线营销” 、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检测等案件 98 起,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 2 批 16 件,强化舆论监督,形成了震慑效应。查处的 “某工厂虚假标注及未按照国家标准和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一案得到了国家总局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的充分肯定。深入开展以“三联四提”为主要内容的“千企万商纾困行”活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教育与惩戒并重,开展“诚信有约·柔性执法”承诺提醒,321个市场主体享受到了包容审慎监管的红利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一、二、三、四级调研员,局机关各科室、机关党委负责人、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