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四效机制 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指标“一降四升”

来源:日期:2022-07-28

去年以来,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不断加强特种设备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能持续提升,特种设备监管平台多项重要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得到省局通报表扬

为切实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我局充分发挥特种设备监管平台作用,强化监察、检验、执法三方联动,以“线上分析研判与线下精准治理”相结合的方式,以实施“菜单化、精准化、全覆盖”隐患治理为目标,探索形成了“四效”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定期分析研判机制。一是周公布提升隐患排查时效,用好精准排查“指挥棒”隐患提前预警、实时跟踪,科学高效调度监察、检验力量,精准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二是月清理强化问题整改成效,打好隐患治理“攻坚战”每月对隐患整改情况闭环管理,重点工作跟踪问效。三是季分析研判潜在风险质效,明确工作“风向标”提前研判潜在安全风险,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安全监管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转变,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出击”转变,着力防范化解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四是年提炼总结提升工作绩效,打造安全监管“标准线”总结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查找工作短板,提炼经验做法,持续深化工作机制改革创新。机制运行以来共发布“周公布”75次、“月清理”17次、“季分析”5次、“年提炼”3次,预警即将到期设备14800台(次),清理隐患设备911台,分析潜在安全风险6项,提炼工作经验3条。

今年上半年我市特种设备监管平台各方面指标持续领先,5项关键指标实现了“一降四升”,均位居全省第一,即:全市特种设备平均隐患率从1.03%降低到0.01%,设备检验率从99.07%上升到100%,设备登记率从96.8%上升到100%,档案完整率从82.5%上升到100%,电梯管理综合排位从全省第二上升到全省第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