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凝聚磅礴力量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2年上半年临泽县市场监管局工作综述

来源:日期:2022-07-28

今年以来临泽县市场监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三大一强”为发展要求,忠诚履行强化市场监管、服务经济发展两大使命,聚焦重点领域,聚力民生关注全县营商环境明显改善、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四大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市场秩序持续好转、监管效能显著提升。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放管服”改革先行者

聚焦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不来即享”“秒批”、企业简易注销等改革措施,在政务大厅集中设立企业开办专区,成立帮办团队,为新注册企业免费刻制公章。制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3条措施,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4109户,注册资本270.53亿元;新增市场主体772户,新增注册资本3.02亿元,分别增长5.65%和1.13%。对227户未开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实现了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强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持审慎包容监管,严格落实“两轻一免”制度,发布“双随机”抽查计划30个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录入许可信息911全县企业年报公示率达到98.65%

着力防范重大风险,当好安全底线“守护者”

聚焦民生关切,严守安全底线,筑牢全县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底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始终坚持“四个最严”要求,扎实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十大”攻坚行动,全力做好重大赛事、节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对全县1585家食品经营单位评定风险等级,开通“陇上食安”1070,开展餐用具抽检220批次、食品监督抽样215批次食品快检4089批次。网络餐饮服务单位全部落实“后厨直播”和“食安封签”制度,全县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向好。组织开展疫苗、血液制品、特殊药品、化妆品等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全县零售药店全部接入了“云药临泽”平台。积极推进我县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工作,抽检药品、医疗器械24批次。加强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构建,深入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超期未检整治、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轿厢文化”等专项整治,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无事故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79家,检查特种设备755台(件),整改隐患226切实筑牢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防线,对质量安全隐患大的农用物资、电线缆、防爆电气等产品持续开展排查整治或监督,严格依法处理不合格产品,及时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强力推进综合执法当好闭环监管实践

扎实推动各类专项行动,公平竞争审查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价格监管有力有效,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打假、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监管、网络交易监管都取得长足进步。同时,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将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案件稽查、技术监督有机结合,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大力开展“利剑护农”“守护舌尖安全”“护蕾靓妆”“保价惠民”“一难两乱”、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执法。上半年,共查办各类案件37件,罚没款41万元。充分发挥1231512345服务平台作用,多渠道汇集民生热点和消费问题,全方位多层次调处矛盾纠纷处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284投诉举报办结率、回访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精心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当好高质量发展“推动者”

制定玉米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五专十行动”措施,切实管好用好“张掖玉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效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深入开展诚信计量承诺”活动免费为各类市场主体和医疗卫生单位检定在用计量器具1225台件。启动2022年度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切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职能,构建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全县新注册商标85件,有效商标总量959件,新授权专利66件,累计高价值发明专利15件。通知16户红枣生产加工企业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推荐2户玉米制种企业申报甘肃省专利精准管理名单。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业企业产品标准公开率达到9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公开声明率达到100%。协调指导领域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实施。

我们将努力当好深化改革的先锋队”,助推发展的店小二、民生领域的破冰者、安全稳定的守护神、市场监管的出彩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立足职能、锁定目标,查漏补缺、持续求进,以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