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深化“融”的理念 强化“合”的力量——临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市场监管与价格监管深度融合工作综述

来源:日期:2022-01-26

临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重融的理念,探索加强市场监管价格监管工作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通过开展公平竞争、涉企收费、物业服务、“护源行动”、投诉举报处理,激发监管动力,锻造了一支一专多能执法,走出了一条以热情服务、规范管理、严格执法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公平竞争+价格监管”融合

坚持把公平竞争和价格监管一起谋划、一起推进、深度融合,实现了公平竞争价格监管相互促进、共同监管持续按照4+6”网格监管模式,织密扎牢监管网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市场监管领域价格监管工作,引导经营主体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公平公开公正有序竞争,统一制作《致全县广大经营户告知书》《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在各经营场所张贴1000多份,发放至全县2个农贸市场、921食品经营单位78家药店;共出动执法人员580多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8家次、食品经营单位1392家次、药店100多家次;现场责令整改问题18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9份;办理价格违法案件4件,其中办理哄抬价格案件3罚款16万;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案件1起,罚款0.2万;曝光典型案例4件。切实维护生产所需、原辅材料以及粮油菜肉蛋奶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涉企收费+价格监管”融合

扎实开展涉企收费治理工作专项行动,强化源头治理,积极开展摸排清查,按照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划片包干的整治方案工作要求,主动出击,“拉网式”清查,切实掌握收费主体情况信息,建立健全治理工作台账,为抓好市场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重点对住建、环保、公安、民政、自然资源、工信商务、电子政务等13个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自2020年以来落实涉企优惠政策的情况,没有发现涉及业的乱收费问题其他相关行业部门共检查商业银行7家,商会6家、协会32家、供电单位4家、供水单位1家、供气单位2家。开展维权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活动,举办专题讲座,普及常识及维权知识,避免消费陷阱,增强经营者和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营造放心经营消费的良好氛围。

“物业服务+价格监管”融合

加强执法巡查力度,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巡查、监督抽查等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通过约谈经营者和使用单位负责人,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政策提醒和警示告诫,责令限期整改。开展物业服务评星定级,对8家物业公司进行了评估验收。以机动车停放收费、物业服务收费、水、电、气、热等方面的价费政策执行情况为重点,采取走访业主住户、查阅收费票据、解读价费政策、查摆热点问题、召开价费政策提醒告诫会、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指导帮助17家物业小区规范制作价格收费公示牌、提供合理化建议、及时公布落实价费优惠政策等方式方法,对停车场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已摸排停车场68个,停车泊位8659个。全面公示公开停车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时化解停车矛盾纠纷,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及时处理停车场收费投诉13件,咨询8件。组织开展物业收费专项整治,建立了转供电主体电价执行情况摸排清单,分门别类登记台账。采取行政约谈、提醒告诫、责令改正等方式,督促指导转供电主体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及时足额清退多收电费并上报清理清退电费资料及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转供电价降价优惠政策,切实打通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国家降低电价政策红利传导到位、落到实处。

“投诉处理+价格监管”融合

坚持重心下移,强化基层监管,健全完善“四项机制”,努力做好投诉举报处置化解工作,发挥基层监管所的主体作用,坚持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深入开展投诉举报“大排查大化解”活动,节假日、敏感时期和多发期间,组织开展投诉举报集中排查活动,及时排查调处涉及民生投诉举报的处置化解,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健全完善分析研判机制,对投诉举报现状、特点、发展趋势,调解结果的预见、以及可能引发的潜在投诉举报进行认真分析,提出调处方法、措施。健全完善预警处置机制,按照“预防在先,警示在前”的原则,不断完善投诉举报预防信息体系,发挥好各类调解组织、调解员及信息员扎根基层、熟悉情况的优势,健全落实投诉举报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对典型性、突发性、影响大的重大民间投诉举报随时报告,没有发生重大民间投诉举报的,实行零报告制度,确保投诉举报发现得早、预防得及时。健全完善联调机制,形成化解投诉举报的合力。加强与部门的协调配合,着力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加强沟通协作,合力调处投诉举报,加大对行业领域投诉举报的调处力度。所有价格投诉、举报、咨询件及时登记受理共同商讨、共同处理、依法办结回复、加大办结力度,共受理各类价格投诉举报、价格咨询19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赢得群众的称赞和好评。

“护源行动+价格监管”融合

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抓好重点领域、重要行业、重点商品的价格监督检查活动,深入推进各项专项行动,保持价格监管工作的常态化、制化。加强银行、电信、医院(包括宠物医院、口腔诊所)、教育、养老、殡葬、中介服务、餐饮娱乐、旅游景区、交通运输、商品房销售、美容美发洗浴、物业和停车收费等行业领域,以及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市场主体价格监督检查先后组织参加现场活动8场次,设立宣传咨询服务台8个,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各类培训会议15场次,短信推送12325条,微信推送520条,开展各层面约谈会议12场次,参加1247人次,处理各类投诉举报40余起,进一步提升了城乡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生产经营者的守法自律意识。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