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临泽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能力

来源:日期:2022-01-26

近年来临泽县市场监管局加大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全面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多措并举提升执法办案水平,有力打击了各类生产经营违法行为。2021年,共查办各类案件78件,其中,食品案件30件,占到总案件的38%。

一是开展业务培训。通过开展综合业务知识培训,使全局干部熟练掌握并应用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促进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同时积极参加省、市局组织的稽查办案业务培训,进一步拓宽执法视野,为执法办案提供经验参考,不断提高办案能力水平。去年,举办执法人员集中培训班26期,组织参加国家省市业务技能执法培训32242人次,全员参加了网络在线法律培训76人通过了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

二是规范执法过程。通过日常监管、开展专项行动、各类抽检等工作,从中寻找案源线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严格遵循办案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执法过程留有痕迹,建立执法工作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影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规范执法调查取证行为。为各执法办案机构,配置照相机13台,摄像机2台,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落实提供保障做到执法全过程有据可查精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三是注重案件核审。法制人员对处罚案件认真核审,严格把关,对符合集体讨论的案件,一律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集体讨论。力争做到所办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力争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能够经得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2021年法制审核案件78起,召开案审会22次,研究重大执法事项22件,做到统一处罚程序、统一处罚标准、统一法律文书,确保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适当。(临泽县市场监管局 姚芳)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