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临泽医保“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经办效率

来源:张掖市医疗保障局日期:2023-05-29

“掌上办”提升参保缴费效率。县医保中心积极开展参保缴费业务培训和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直观快捷和集群扩散效应,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医保政策宣传新媒体作品,用丰富的图文、视频宣传参保“掌上办”政策,城镇居民通过甘肃医保服务平台APP实现了参保自主缴费。同时,推进与银行合作,让不会网上操作的参保人就近选择银行网点缴纳保费,实现群众办事更为便利、选择点更多的经办体验,真正实现“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码上办”提升就医结算效率。通过“临泽医保”公众号推介、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一对一现场指导等形式,引导群众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直接支付,实现就医购药“码”上办,医保服务从“卡时代”跨入“码时代”。至目前,全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114669人,激活率达86.28%,使用率达41.4%。

“线上办”提升异地报销效率。进一步优化异地就医服务,着力破解群众在异地就医中存在的跑腿、垫资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大力推进异地就医网上即时备案。统筹区外的异地就医备案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线上办理,也可拨打县内备案电话直接办理,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大大方便了广大异地就医人员,止目前,全县异地备案、转诊转院1242人次。职工医保异地参保转移接续实现“一网通办”,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地方专区模块,将职工参保关系从转出地到转入地无缝对接,今年以来已经办结跨省转移接续27人5.48万元。

“一站办”提升业务效率。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分流”,真正做到“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整合服务环节、压缩内部审核流转时间,群众关切的业务办理时限从法定的办结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和即时即办。统筹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县内85家村卫生室开通门诊统筹直接结算,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医保服务的优质便捷。(临泽县医疗保障局 供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