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山丹医保多措并举提升医疗救助经办服务水平

来源:张掖市医疗保障局日期:2023-05-29

为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山丹县医保局积极作为,协调联动多部门落实参保资助,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医保结算一站式,多重保障互补综合提高托底保障效能,全面提升医疗救助经办服务水平。

一是参保资助“免申即享”。强化部门协作,建立“部门内部递转医保费免缴名单、信息录入权限下沉至乡镇(社区),困难群众零垫资参保”的资助参保工作流程。县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名单递转至乡镇(社区)经办人员统一录入;医保、税务、民政部门通过信息系统数据对比,将已完成参保免缴的困难群众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基金划转至居民医保基金,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全程由职能部门闭环处理,实现参保人“免申即享”的服务模式。目前,共参保资助22341人,资助金额387.20万元,其中,全额资助1344人,资助金额47.04万元;定额资助20997人,资助金额340.16万元,全县低收入人口参保资助率100 %。

二是医保结算“一站给付”。2021年8月,山丹县顺利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将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较重、就诊频次较多的门诊特定病种、家庭病床医疗救助待遇及“二次救助”待遇均纳入医保即时结算范围,实现“信息数据多跑路、困难群众不跑腿”。至目前,共救助10464人,救助金额556.28万元,其中,直接救助10217人次,救助金额358.19万元,依申请救助247人,救助金额198.09万元。  

三是多重保障“梯次减负”。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保体系,困难群众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后,比普通参保人的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实现“梯次减负”。通过多层保障、多重发力,全面发挥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惠民减负效能,整体提升医疗救助经办服务质量和效果。至目前,城乡居民普通门诊补偿54520人次,补偿金额393.22万元;低收入人群住院待遇享受2550人次,报销金额1204.07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报销853.79万元,大病保险报销54.82万元,医疗救助报销295.45万元,政策范围内“三段报销”比例达到91.64%。山丹县医疗保障局 供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