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山丹县“三点发力”开展门诊 “两病”专项稽核

来源:张掖市医疗保障局日期:2023-05-26

为进一步保障我县城乡居民“两病”患者的用药需求,完善门诊“两病”日常监管长效机制,规范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合理诊疗、合理用药,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山丹县医保局“三点发力”全力做好门诊“两病”用药保障专项稽核工作。

一是以数据支撑为“支点”,赋能检查工作力度。建立大数据分析机制,为检查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通过分析筛查2022年全年16772人次的门诊“两病结算信息,逐一核对各基层医疗机构门诊“两病”申报人数和结算人数情况,找准找实“两病”用药保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实地开展全覆盖稽核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是以全面稽核为“节点”,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实地检查中通过翻阅处方资料、电话询问、病房询问等多种方式对门诊“两病”结算信息进行了一一核实。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向被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反馈,并要求定点医疗机构要进一步规范处方开具和“两病”门诊用药采购报量工作,提高依法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自律意识,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建立台账,立行立改。此次检查工作,共翻阅处方费用结算资料300余份,病房询问200多人次。

三是以服务协议为“基点”,规范“两病”政策落实。以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和医保服务协议为抓手,查看了定点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制度,门诊“两病”政策宣传情况、用药保障是否合规等。检查中对疑似存在串换药品、超量开药、用药保障不够等问题的定点医疗机构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刻整改,保障城乡居民及时享受利民惠民的医保政策。此次检查共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达到了以查促改的效果,切实规范了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两病”的诊疗行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门诊“两病”用药纳入医保基金日常检查重点工作,坚决严厉查处重复配药、超量配药等违规行为,杜绝超范围用药等不规范诊疗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切实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门诊“两病”就医环境。(山丹县医疗保障局 供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